你家有憂鬱的毛小孩嗎?又或者,你家有情緒暴躁、喜歡搞破壞的毛小孩嗎?其實憂鬱不只是鬱鬱寡歡,有很多憂鬱中的毛小孩會呈現出情緒焦躁、易怒、過動、亂咬物品、愛舔腳趾的負面行為,但主人們往往以為是毛小孩不受教、壞寶貝,卻不曉得這些都和牠的心理層面有很大的關係。

英國小型動物獸醫師協會(The British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表示,當主人因忙碌而無法滿足毛小孩內心期待時,牠們便會感到憂鬱,嚴重的還得服用抗憂鬱藥物。不過抗憂鬱的藥物可不能隨便給,必須經由獸醫的許可才能依指示讓毛小孩服用。其實,除了服用藥物之外,主人們還有更好的選擇,就是「陪伴」。

國外有組織發現,每四戶養狗狗的住戶當中,就會有一戶會將狗狗單獨留在家超過五個小時。過長的等待、過久的孤單,讓毛小孩將想念化為焦慮,加上主人太少的關注與陪伴,毛小孩只能透過負面行為消耗過多的精力與情緒。

建議飼養狗狗的主人,最好每天早晚陪牠外出運動。即使沒辦法帶著毛小孩外出,也需要每天陪牠說說話、摸摸牠、幫牠按摩,讓毛小孩知道自己沒有被遺忘,主人還是很愛牠的唷。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其實,除了服用藥物之外,主人們還有更好的選擇,就是「陪伴」。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過長的等待、過久的孤單,讓毛小孩將想念化為焦慮。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最好每天早晚陪牠外出運動,沒辦法外出,也需要每天陪牠說說話、摸摸牠、幫牠按摩。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