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近日派兵前往其西邊的鄰國白俄羅斯,準備於下個月進行4年一度的「西方演習」(Zapad)。此次俄國增兵10萬到邊界,讓周邊各國感到來意不善。曾被俄羅斯併吞部分領土的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提出警告,俄國此番可能重施故技,藉機併吞白俄羅斯。

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告訴波羅的海通訊社(BNS),「從我們在白俄羅斯所看到的,我認為俄羅斯正在計畫拿下並併吞白俄羅斯。」

薩卡希維利指出,俄羅斯將在演習期間打通道路橋樑,俄國的威脅有增無減,烏克蘭到今天還在苦苦抵擋。

薩卡希維利在2004年到2013年擔任喬治亞總統,在他任內,俄羅斯曾策動喬治亞境內的南奧賽梯(South Ossetia)與阿布哈茲(Abkhazia)獨立,並揮軍介入,後來再透過公民投票來合理化併吞這些地區的行徑。2014年,俄羅斯在烏克蘭重施故技。

薩卡希維利離任後取得烏克蘭公民資格,並於2015年5月到2016年11月被任命為奧德薩(Odessa)省長。他強硬反普亭的立場,讓他在烏克蘭頗受歡迎。許多人認為,他可能成為烏克蘭下任內閣總理。然而他跟烏克蘭政壇一些人物處得並不融洽,當局在今年取消了他的公民資格,而更早之前他的祖國喬治亞也取消其公民資格,使他現在成為無國籍人士。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則駁斥各國對俄羅斯9月軍演的懷疑,表示這只是與俄羅斯之間的例行演習。然而白俄與俄國之間並非相安無事,俄羅斯希望在白俄部署空軍基地,白俄對此相當抗拒。白俄今年放鬆對西方國家人士的簽證管制,俄羅斯則加強在兩國邊界的身分檢查以示抗議。

喬治亞前總統薩卡希維利一直持反對普亭立場,原本在烏克蘭受歡迎,如今卻成了無國籍人士。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