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在7月15日劉曉波海葬儀式露過臉後,至今行蹤不明。劉霞的國際代理律師甘瑟(Jared Genser)向聯合國強迫及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WGEID)提交正式請願書,呼籲對中國進行緊急干預,他同時放話,表示如果中國當局不釋放劉霞,美國國會將很快就1項法案投票,把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前的區域命名為「劉曉波廣場」(Liu Xiaobo Plaza)。

「德國之聲」與「美國之音」近日分別採訪甘瑟,甘瑟表示,向聯合國遞交請願書已有心理準備,中國政府可能短期內不會回覆,這樣做可讓聯合國出面調查劉霞是否被非法拘押、中國政府是否違反相關國際法。

甘瑟指出,美國國會參議院在今年2月已經通過由參議員克魯茲( Ted Cruz)提出的劉曉波廣場命名相關法案,法案下個月可望在眾議院通過,而白宮也沒有表示要否決法案,若正式通過,這將使中國政府難堪,也會鼓勵其他國家效仿,紀念這位中國最著名的民主活動人士。

甘瑟自2010年起,就擔任劉曉波以及劉霞的國際代理律師,但他未曾與劉曉波夫妻正式碰過面,都是透過劉的中國律師聯絡。據了解,甘瑟也擔任過緬甸的翁山蘇姬、南非圖圖大主教的國際代理律師。他表示,當初擔任劉霞的代理律師,主要目標是爭取劉曉波出獄,但現在變成要為劉霞爭取自由,甘瑟承諾,將盡他所能,讓劉霞離開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本月早些時候,克魯茲與來自佛蒙特州的參議員萊希(Patrick Leahy)提出1項兩黨決議案,呼籲中國准許劉曉波遺孀離開中國,如果獲得通過,將是參議院首次對劉霞案表態,而他們也希望美國政府應給予劉霞永久居民身分。

現年56歲的劉霞在丈夫劉曉波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來,一直遭到北京當局軟禁。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援引她的親友消息,指劉霞可能一直在北京指定的地點,由警察時刻看守,親友不能跟她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