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朱瑪不信任案投票結果昨日揭曉,朱瑪以些微差距驚險過關,逃過下台命運,最大反對黨民主聯盟黨主席麥曼尼今(9)日再出招,呼籲解散國會,將於10日正式提案。

75歲的朱瑪(Jacob Zuma)貪污醜聞不斷,曾以公款興建豪華莊園,在國營事業安插親信,並與南非巨富印度裔古普塔(Gupta)家族過從甚密,以總統權力讓古普塔家族涉足國營企業招標工程,從中獲取暴利,引起民眾不滿。

南非反對黨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DA)提出不信任案,呼籲所有議員做出正確的事,國會議長出人意料的宣布進行秘密不信任投票。南非400席國會議員中,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與所有反對黨,各佔249席與151席,不信任案必須過半才能生效。

開票結果,反對不信任議案的票數為198票,贊同票數為177票,9票棄權,以些微差距,未能成功將朱瑪趕下總統大位。

南非網站《新聞24》(news24)報導,非洲民族議會陣營約有30名議員,在不記名投票中倒戈投下贊成票。民主聯盟黨(DA)主席麥曼尼(Mmusi Maimane)呼籲國會應該解散,將於10日正式提案。

朱瑪的任期將到2019年,但自2009年就任南非總統以來,8度歷經不信任投票,前7次均為記名投票,讓他無憂高票過關,此次為不記名投票,也是票數差異最接近的一次。

朱瑪面對守在議會外的支持民眾,興奮地透過麥克風大聲說:「他們(反對黨)一再嘗試,但永遠不可能打倒ANC。縱然你不喜歡ANC,也無法觸碰ANC,因為ANC永遠一枝獨秀。」

南非第2大反對黨經濟自由鬥士(EFF)主席馬雷瑪(Julius Malema)則表示,他以身為南非人自豪,「我們測試了南非民主的真實性,並正對著朱瑪說『注意了』。因為很明顯,今天差點讓他無法繼續當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