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壹週刊》報導,3年前美方就想收回星巴克股權,統一被迫簽下不平等條約,但也保住台灣經營權,對此,統一回應指出,商業模式很多可能性,該向大眾說明的都說了。

報導指出,3年前美方就想收回星巴克股權,當時統一極力爭取獲得台灣市場5年續約,不過合約上有但書,美方要在上海統一星巴克到期時買回全數股權,美方利用統一集團爭取台灣星巴克續約,堅持中國市場回到美國總部,最終統一也簽下續約。

統一企業代理發言人凃忠正表示,過程不了解,也不太清楚,不過商業模式有很多種可能性,不同的模式最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該向投資大眾說明的都說了。

統一企業與統一超上月底重大訊息宣布將上海統一星巴克共50%股權賣回給美國,合計處分利益為 334.51億元。台灣星巴克則由統一及統一超斥資54.23億元向美國買回50%,成為100%集團獨資掌控。

根據統一年報揭露資訊,台灣統一星巴克去年營收約96億元、獲利達7.7億元,上海統一星巴克營收是台灣的3倍,達278.4億元,獲利更達台灣5倍,有41.3億元。

一位業者感嘆指出,「這是代理品牌的宿命」,統一幫人家養小孩又不是第一次,之前無印良品就是一個例子,最後在品牌廠熟悉台灣市場後,拿回代理權。

統一集團目前代理的品牌還有星巴克、酷聖石、多拿滋、黑貓宅急便。過去曾經有無印良品、皇帽、afternoon tea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