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四度在國內交趾陶競賽「葉王獎」奪得首獎的吳威德與他的學生,8月12日起在台中市萬和宮「創意藝廊」舉辦為期兩個多月的「溫柔的守護神--媽祖」師生展,展出傳統工藝精緻的創作,內容生動活潑,兼具視覺饗宴及色彩享受。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葉王」是台灣交趾陶宗師,本名葉獅字麟趾,因技藝精湛獲得「師」的稱號。嘉義是交趾陶的故鄉,嘉義市政府為了發揚交趾陶藝術,特別設立「葉王獎」創作競賽,被認為是目前國內交趾陶競賽的最大獎。

曾任台中市交趾陶學會總幹事,擔任文化局交趾陶研習班及多所國小社團活動義務指導老師的吳威德,先後於民國99年,以及101年至103年,四度獲得「葉王獎」首獎,享譽交趾陶藝術界。

此次師生聯展,吳威德提供多件成名作品。他提到展覽主題「溫柔的守護神--媽祖」說,天上聖母民間尊稱「媽祖」,原為掌管海運平安之神,隨著時間演變逐漸成為人們心中重要的精神依靠。四百多年來,媽祖宛如台灣人民共同的母親,陪伴我們度過苦難、護佑著這塊土地的子民。

吳威德說,這件作品創作構想─造型以展現母性神祇慈悲光輝的媽祖,和駕前各具有超乎常人眼力、耳力且形體魁梧、神情威嚴的「千里眼」、「順風耳」等兩位部將出巡,結合著有「媽祖魚」之稱的白海豚穿梭其中,象徵的是保護人民和海洋生態,以及人類存續之間的緊密關係。

他指出,交趾陶是一種精緻的民俗工藝,融合了捏塑、釉彩、燒陶等技藝,其釉色美而變化豐富,呈現出清雅優美的色調。在傳統工藝逐漸式微之際,創作者致力於推廣將交趾陶融入於日常生活中。以細膩的手法藉由作品表達對萬物世事的情感,個中蘊含生命之美直撼人心,值得細細品味,進而讓珍貴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而生生不息。

「溫柔的守護神--媽祖」師生展於8月12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茶會,地點在萬和宮「創意藝廊」,萬和文化大樓5樓。

吳威德師生展作品以媽祖為主題。   圖: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