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乾淨的貓咪選擇合適的貓砂與貓砂盆可是很重要的喔!目前市面上的款式眾多,也有許多貓奴選擇用自製的DIY貓砂盆,主子一樣很捧場!但這些貓砂盆各有哪些優缺點呢?讓我們一起來探討探討吧!

首先,我們要先來看一下奴才們的DIY自製貓砂盆~許多奴才會到五金行購買公文林(常見放公文的籃子),讓貓咪能夠自由出入。上層使用網狀籃,下層則是沒有縫隙的密林,在清理上非常方便,只要將上層拿起篩出黃金,乾淨的貓砂則是落到下層的密林裡,這是最基本的用法。有些貓奴也會在兩層之間稍微墊高,在篩的時候就會稍微輕鬆一點喔!

您也可以使用收納箱,在側邊裁剪出一個小洞,方便貓主子能夠進出。但也要注意不要剪得太大,要不然貓砂可是很容易就會掉出來的喔!另外,大部分的收納箱都會附有蓋子,如果收納箱的高度跟喵喵差不多,那就建議不要蓋上蓋子,以免喵會以不正常的姿勢上廁所喔! 

而市售的貓砂盆大多分為兩種,一種為開放式,另一種則為屋蓋式。開放式的貓砂盆比較不受限制,貓咪可以從任何一個方向進入,在裡面的空間也比較自在,而且在上廁所時也可以隨時觀察周遭變動,多數的貓咪會比較傾向這類型的貓砂盆。但有些貓咪在撥砂或出入時,會將部分貓砂帶出,在清理上可能會有小小的困擾。 

而帶有屋蓋的貓砂盆會有一個特定的出入洞口,有些貓咪會當做隱密的空間來安心使用,且貓砂及粉塵也較不易潑灑或瀰漫在空氣中。但相對裡頭的氣味會比較差,若家中喵喵很愛乾淨,有可能會排斥這樣的意味。購買此款的貓砂盆一定要測量好大小,最少也要有貓咪身長的1.5倍,如果貓咪長大或變胖,空間也會因此遭到限制。

而單雙層的貓砂盆也是奴才們會納入考量,而單雙層的選擇,主要因貓砂的材質來選擇。像是單層貓砂盆就比較適合礦砂及凝結式木屑砂,排泄物會自行凝固的材質。而雙層貓砂盆則是在下層墊放一層尿布或木屑砂,比較適合崩解式的貓砂,如水晶砂等。 

另外,像是比較高級的自動貓砂盆,小編則是認為屬於進階版。因考慮到尚未了解貓咪的習性,而喵喵也還沒有熟悉家理情況下,建議還是以基礎版的貓砂盆為優先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購買貓砂盆要注意大小,特別是帶有屋蓋的貓砂盆,至少要有貓咪身長的1.5倍。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公文林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收納箱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自動貓砂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屋蓋式貓砂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無蓋貓砂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雙層貓砂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