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日客語的「講客廣播電台」開播後,總統蔡英文今(9)日接著主持Alian 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開播典禮。她表示,曾承諾要保障族人朋友的「媒體近用權」,「現在,我們做到了」;電台的節目將會兼顧16族語言,提供更多培養族語廣播專業人才的管道。

蔡英文表示,今天是聯合國「世界原住民族日」,她很高興宣布「Alian 96.3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正式開播。「Alian」在排灣語中的意思是「好朋友」,魯凱語和卑南語裡也有很接近的詞彙。這個台名具體彰顯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是原住民朋友共同擁有、共同參與的媒體,相信該電台不僅會成為族人的好朋友,也是所有社會大眾的好朋友。

蔡英文說,台灣有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除了目前官方認定的16族,不久之後,平埔族群的身分和權利也將在法律上逐漸恢復。這些都是台灣面對全世界時,最獨特且值得驕傲的美麗文化。

蔡英文說,對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以「Alian」的態度,傳遞原住民族的觀點和聲音,連結起台灣不同角落、不同族群的民眾,除表達肯定之意,也相信在這個跨文化的交流平台,將會聽見最棒的音樂,接觸最有生命力的文化,學習到最深刻的多元族群社會關懷。

蔡英文指出,除了傳播多元文化,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也扮演兩個相當重要的角色。第一,這是全國性電台,涵蓋94%的部落,有效縮短城鄉的資訊落差。從今天起,原鄉部落的居民將更容易接收到各種防災、救災的訊息,重大時事的新聞報導或國際原住民族的動態。她曾承諾要保障族人朋友的「媒體近用權」,「現在,我們做到了」。

蔡英文說,《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上路後,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將一同擔負族語文化傳承的責任。電台的節目將會兼顧16族語言,提供更多培養族語廣播專業人才的管道。電台的新聞和部分節目也會採用族語和中文雙語播出,增加聽眾認識族語、學習族語的機會。

蔡英文強調,隨著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的開台,搭配既有原住民族電視台,相信這塊土地上原本的語言和文化,將會獲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她也認為,這就是政府帶頭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最核心的意義所在。當我們開始重視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和語言,台灣社會的每一個人,都會因此變得更富有。

隨後,總統持「Alian radio FM96.3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手牌與現場貴賓合影,希望大家一同成為「Alian」的好朋友。包括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葉燕妮等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