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日豪大雨侵襲北台灣,造成基隆嚴重淹水災情,目前仍在持續復原當中。基隆市長林右昌今(8)日表示,市府工務處等相關單位同仁已經以最快的速度,在2個月內完成相關採購發包前應辦的行政作業程序,幾乎天天都加班到拋妻棄子,拼命在趕進度,呼籲外界勿抹煞工務處及相關單位同仁的努力。

林右昌上午於市務會議後的記者會說明0602豪大雨災後復原情況,市府災害救助金發放受理為60案,相關補助金達375萬元 包括死亡1人、失蹤1人、淹水戶262戶,另關於防水閘門補助,則安樂區、中山區幾乎所有受災居民皆施作。

林右昌指出,此次災損相當嚴重,光災害準備金支出就高達9088萬餘元,目前仍全面進行災後復原當中,市府同仁皆相當努力、致力於災後復原工作。

工務處長張元良表示,關於大武崙溪淹水狀況及改善部分,立委蔡適應昨(8)日邀集各相關單位召開武崙溪防洪整備情形以及後續治理說明,而上月31日則由副市長林永發率領相關同仁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由政委吳宏謀主持,水利署針對大武崙溪排水改善方案,分為應急、短、中、長期等不同階段進行治理,總經費達15.2億。

張元良說,其中,應急部分為武崙溪河道清淤、架高防洪牆,短期因應方案為護岸加高、橋梁改建、排水瓶頸拓寬改善及基金一路堤後排水、大武崙工業區雨水下水道箱涵改善等,期程預計趕在明年年底前完成。至於中長期規劃涉及情人湖下游滯洪池、棒球場運動及滯洪員區,由於牽涉到用地取得問題,期程會拖比較長,最終解決方案為上游截水道,類似員山子分洪道那樣,確切定線、位置將在明年6月定案。

張元良指出,為解決中山一路長達20年來的淹水問題,工務處土木工程科已進行B01箱涵工程第一階段施工(由西定河出口至新民路),但因路口管線龐雜,須由各管線單位配合改管事宜,預定8月30日完成過路段工程,接續施作至新民路路口。至於深澳坑路淹水狀況,改善工程已於7月17日開工,現正施作深澳坑路下水道工程。

林右昌說,0602豪大雨造成基隆的災損,相關復建工作都必須經由規劃設計、結構、甚至水土保持審查等程序,按照一般期程,最快的速度也要3個月才能完成所有行政程序,之後才能依法辦理採購及發包等流程,但市府工務處及相關單位同仁盡心盡力,以最快的速度在短短2個月內即完成相關採購發包前應辦的行政作業程序。

林右昌表示,以中山一路長期淹水為例,中央馬路最近正在開挖,雖會影響交通,但為了徹底解決淹水問題,這是一定要做的事。但他也提到,基隆市發展的早,道路下面的管線雜亂無章,就像「麻花」一樣,要整理或施工都非常困難,希望外界能夠瞭解工程的難度,勿隨意抹煞工務處及相關單位同仁的努力。

工務處長張元良表示,關於大武崙溪淹水狀況及改善部分,水利署針對大武崙溪排水提出改善方案,分為應急、短、中、長期等不同階段進行治理,總經費達15.2億。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