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將於12日登場。至於外界矚目的陪審制參審制,由於分組會議並未做成結論,總結會議將不會討論,僅以人民參與審判一詞帶過。而根據司法院書面報告指出,人民參與審判法草案,預計12月完成草案供各界討論,2018年上半年提報院會通過後,會銜政院,函請立院審議。

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網站已於今天公布總結會議會議資料。其中,關於人民參與審判應採取何種制度,分組會議表決以77平手未作成決議;雖然,委員張靜提出修正案,並獲得22位委員連署,將在總結會議討論;不過,幕僚單位則以議事規則裡修正案,僅能對分組會議已做成之結論進行修正,因此,張靜的提案無效。

會議資料也註明,人民參與審判是優先推行的司法改革政策。建請司法院考量國情,參考各國的實施經驗,不管是德國、法國、日本等與我國同屬歐陸法系的國家,或者英國、美國等海洋法系的國家,著手研擬草案與起訴狀一本等相關法案的配套修法,送交立法院審議,儘速讓「國民法官」走進法庭。也應在試行一段時間後,提出檢討報告,讓制度不斷精進。

司法院也將在總結會議當天,報告改革方案與期程說明指出,司法院已成立「人民參與審判法案研議委員會」,由秘書長呂太郎擔任召集人,自2017629日起,密集於每週開會一次,積極研議「人民參與審判法」草案。預計於201712月完成草案供各界討論,於2018年上半年提報本院院會通過後,會銜行政院,函請立法院審議。

司法院書面報告指出,本議題屬最重要、最急迫、最困難的議題,本院於研擬草案時,將邀請審、檢、辯、學共同參與,並適時邀請國外學者發表專題演講,以更瞭解各國人民參與審判的相關法制與實務現況,建立我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