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以來爭議不斷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一向採取親中遠美的態度,但在關鍵時刻又會以諂媚性的對話,討好2大國。日前他出席東南亞國協外長會議,在會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時,脫口而出說「我是你們在東南亞地區謙遜的朋友(I Am Your Humble Friend)」,相當狗腿,但事後記者提問時,他又大罵媒體是「狗娘養的」,令人錯愕。

據NBC電視台、GMA NEWS等外媒報導,杜特地在馬尼拉舉行的東協高峰會議中,會見提勒森,他主動伸出手歡迎提勒森時,說了1句:「我是你們在東南亞地區謙遜的朋友(I Am Your Humble Friend)。」

儘管杜特地上台以來,對美國是批評不斷,無論是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或是現任的川普,都曾被杜特地的口水彈波及;7月下旬,華盛頓進行1場關於菲律賓總統推行的反麻醉品政策損害人權的庭審,杜特地怒不可遏,還放話說就算川普發出邀請函,他死也不會去訪問「萬惡的美國」。

才過2個禮拜,這位菲律賓強人總統一見到美國國務卿,就諂媚地自稱是美國在東南亞地區「謙遜的朋友」,再度引起議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出,美國向菲律賓提供992枚導彈、1040個火箭發動機,並進一步計劃供應250枚火箭彈與上千個火箭筒,以協助菲國打擊恐怖主義。或許,這是杜特地態度180度大轉變的原因之一。

不過就在東協記者會上,媒體求證杜特地時,他又演出大暴走,不僅拒絕透露進一步細節,還罵提問記者是「狗娘養的」,令現場一陣錯愕。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右)在東南亞國協高峰會上,會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討論美方提供援助打擊恐怖主義等議題。   圖:翻攝美國國務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