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評蔡總統「空口說白話」,沒有落實選舉政見,在司改國是會議沒決定到底要採用陪審制或參審制,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7)日表示,該議題在分組會議並沒有獲得共識。如果與會委員就此議題還有相關意見,在12日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的「綜合建言」階段發言。

對於到底要採取陪審制或參審制,司改國是會議第4分組5月曾激辯,表決時以77打平,未成為結論。總統蔡英文則在710日的「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僅強調,關於人民參與審判等幾個司法改革議題,「不但要有具體方案,也要有明確改革時程」。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日在臉書發文「請問蔡總統,還記得兩年前的司改承諾嗎?」。他引用20158月,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在「司法改革政策談話全文」指出,「為了建立屬於人民的法院,我們應該藉由擴大民間參與,來討論國民參與司法權的行使方式。現在我們普遍在討論的,包括陪審制參審制或其他模式,台灣應該採行哪種制度?又要如何提升國民對裁判的信賴?我認為這些問題,未來都應該在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中,予以詳盡、完整的討論,找出最適合台灣國情及人民的制度。

黃國昌表示,然而,2017年的8月,即將在本周末登場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卻刻意將「國民參與審判的模式」此一重大議題,根本排除在討論範圍之外,縱容司法院私自偷渡其所欲採用的「參審制」。請問蔡總統,還記得兩年前白紙黑字的承諾嗎?

黃國昌表示,當新政府自己都將此「人民參與審判」列為重要性排序第一的議題時,卻在司改國是總結會議將其刻意排除。這到底是邏輯的錯亂?還是價值的錯亂?

他說,這個問題,絕非能以「司法院已在開會研議最適合我國的制度」、「最終將交由立法院決定」等托詞帶過。否則,當初的承諾與政見,豈不成為空口說白話?難道,司改國是總結會議,終究將淪為大拜拜的儀式?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從議題選擇、討論、意見的收攏及各項分組會議,與即將要召開的總結會議,對於有關「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分組會議也經過相當多次討論,但會議上並沒有獲得共識。也因此,後續的總結會議上,也許就不是一個討論的範圍。

黃重諺表示,如果與會委員就此議題還有相關意見、看法,可以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的「綜合建言」階段發言。

黃重諺表示,總統在改革方向上,包括法庭透明化、裁判書親民化、法官與檢察官進用、淘汰機制及打造中立與專業的司法體系,建立人民參與審判的四大重點,其實是希望相關部門不但要提出具體的改革方案,也要有明確的改革時間表,讓司法改革可以在這原則上順利進行。

對於採用陪審或參審制,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於2015825日談話裡,關於陪審、參審制的談話內容如下:

為了建立屬於人民的法院,我們應該藉由擴大民間參與,來討論國民參與司法權的行使方式。現在我們普遍在討論的,包括「陪審制」、「參審制」或其他模式,台灣應該採行哪種制度?又要如何提升國民對裁判的信賴?我認為這些問題,未來都應該在「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中,予以詳盡、完整的討論,找出最適合台灣國情及人民的制度。

由於我自己本人也受過大陸法跟英美法的訓練,在大陸法系及英美法系裡面的陪審及參審制度,確實跟國家人民的素質、傳統文化是非常相關的。因此,參審制或陪審制也好,應該做詳細的討論,讓它能夠更貼近社會更實質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