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今年3月由總統蔡英文接任後,今(7)日推出的第一場展覽活動就是以「媽祖」為主題。文總副會長江春男強調,全世界有2億多媽祖信徒;媽祖從中國大陸傳播到全世界;今天這場活動不僅要發揚媽祖文化,也要跟全世界華人社會做個連結。

文總今日在會館舉辦記者會,宣布將從89日到1010日於重慶南路會館舉辦「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數位繞境」,以媽祖為主題,呈現台灣庶民文化信仰,並凸顯媽祖信仰隨著華人移民而跨國界的特性。

記者會一開始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致詞表示,全世界有20多個國家有媽祖信仰,2億多信徒;非正式統計670%台灣人信仰媽祖,台灣有5千多個宮廟、幾萬個寺廟供奉媽祖。

江春男表示,媽祖是艱苦人、討海人信仰,從福建傳出,傳到台灣。台灣也是媽祖在全世界最重要的信仰地,也傳到琉球、南洋等地,華人移民地方都有媽祖。

江春男表示,台灣的進香、繞境的習俗在全世界信仰很少見。全世界宗教裡,如媽祖這種母親形象的有很多,各種宗教幾乎都有母親的形象,例如,天主教的瑪麗亞、佛教的觀世音、道教的王母娘娘。

江春男表示,台灣是化外之民、生活困苦、政事不彰,媽祖撫慰很多人心。媽祖是從中國大陸傳出來的,傳播到全世界的華人社會。文總不只提倡、鼓勵、尊重發揚媽祖文化特性,而且「我們要跟全世界的華人社會做個連結」;今天特地以多媒體互動方式紀念媽祖,今天也是個開場白。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表示,今天是文化總會第一檔展覽,展期2個月,從89日到1010日;接下來10月會有第二檔展覽。

張鐵志說,媽祖是台灣非常根深蒂固的文化,有台灣自己的傳統,當然媽祖也有其與華人文化連結。但這次的目的是希望用青年創業方式來呈現台灣的文化。

對於是否以「中華文化」的活動,向對岸釋出善意?張鐵志說,文總關心的就是文化,文化不分國界、不分政治,媽祖是慈悲為懷、普渡眾生,不希望用偏狹的政治意識形態來解讀。至於今年有沒有到對岸舉辦活動的規劃,張鐵志表示,目前沒有這樣計畫。

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7日說明,透過媽祖展覽與全世界華人連結。   圖:林朝億/攝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7日在電子籤詩前說明活動內容。   圖:林朝億/攝

文化總會舉辦「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數位繞境」展覽。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