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將預算都在網路上公開,讓民眾可以去看,就不用議員監督,這種說法讓台北市議員相當不滿。柯文哲今(6)天解釋,2000年前的希臘雅典城邦政治是「直接民主」,到了17世紀時因為國家太大,才有「間接民主」,代議政治、政黨政治因此出現。

柯文哲認為,21世紀網路興起,「直接訴諸民意」是一個新方向,所以現在應該是間接民主往直接民主移動的過渡期,只是還要思考這個過渡期要怎麼度過。至於是否認為未來不用議員監督,柯則反問,未來是多久,間接民主興起也花了一、兩百年的時間。

柯文哲昨天公布2018年選舉主軸已確定是「進步價值」,遭藍綠議員狠酸。柯文哲指出,事後分析2014的選戰後,發覺是一場「世代的戰爭」,但他不希望用世代戰爭取代藍綠對抗,因此,提出以「價值為導向的政治」,要提出進步價值的概念。從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他一直在思考,經過這些公民運動後,台灣政治要往哪個方向移動。柯文哲說,這種思考還在形成,笑稱自己當學者比當市長成分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