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將於今年9月9日(星期六)舉辦「晶片國民身分證?」開放決策工作坊,透過公共審議的方式蒐集民意,以作為日後推動身分證換發事宜的參考。

內政部表示,自94年12月全面換發新國民身分證後,約有636萬人已超過10年未曾再次換領,不僅當事人的面貌多有變化,戶政機關原檔存的相片與本人的面貌已產生差異,且坊間已出現多起不法變造國民身分證案件,偽變造手法甚至難以辦識證卡真偽,為了強化人別確認,保護民眾權益及維護社會秩序,亟須依慣例定期換發國民身分證。

內政部強調,針對下一次換發國民身分證的具體內容及作法等,包含:卡片材質、卡面記載項目、換發方式、證卡應用範圍及資安控管等,都還在與各界溝通、討論的規劃階段,仍未定案。

因此,內政部將更積極透過多元管道瞭解民眾看法,如成立「eID,好“證”晶片身分證e起來討論」FB粉絲專頁、舉辦晶片國民身分證研討會及焦點團體座談會等,後續也將進行工作坊及電話民調等一系列活動,以使身分證的換發更符合民眾所需。

其中,「晶片國民身分證?」開放決策工作坊報名期間從即日起到8月14日止,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報名,公開抽選50名民眾參與工作坊,與國內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相互交流討論,以作為未來推動國民身分證換發作業及完善各項配套措施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