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8月1日,在南海執行任務的美國驅逐艦史塔森號(USS Stethem)上,一名水兵突告失蹤,美國海軍及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當即展開搜尋。這兩天,中國網民將此事聯想成「盧溝橋事件2.0」,認為「案情恐怕並不單純」。

官媒《環球時報》則認為,「今天不是1937年,南海也不應是盧溝橋」,中國已是「具有相當強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的大國,海上盧溝橋事件不可能發生」。但還是有必要提醒美國海軍,對失蹤士兵的搜尋「不應傷害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也不要藉這次搜尋行動危害中國的安全」。

根據美國第7艦隊發表的聲明,美國海軍及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當即展開搜尋。事發當時,船艦正在「南海一帶執行例行作業」。

有中國網民即說,「嗯,1937年,他們也說是有士兵消失在了宛平城,然後盧溝橋……」、「這是盧溝橋2.0版?」相關說法引來不少人附和,並有部分官媒隨之起舞,採訪加評論,煞有其事當成議題討論。

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即發表題為「今天不是1937年,南海也不應是盧溝橋」的社評,文中先是認為「南海沒有緊張到臨戰狀態,美日也沒有對中國開啟戰爭的決心」,演變成「南海事變的序曲」的可能性極小。

但《環球時報》也不忘嗆聲說,有必要提醒美國海軍,對失蹤士兵的搜尋「不應傷害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也不要藉這次搜尋行動危害中國的安全」。

環球時報還訪問了一名匿名「觀察人士」,他聲稱,中國對此類事件的態度,一是要堅定,只要對方侵犯中國主權,就應「受到堅決反制」;二是要淡定,中國已是「具有相當強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的大國,海上盧溝橋事件不可能發生」。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更從事發地點和日本軍艦第一時間即能火速加入救援等幾個不同角度分析,質疑這事「還真有可能並不簡單」。理由是史塔森號7月26日還在新加坡,為何8月1日就能航行到菲律賓蘇比克灣以西140海里(260公里);而黃岩島的位置,距蘇比克灣也約200公里,「巧得很」。

署名「湖圖燕波」的這位作者還說,若美日「不打招呼」就進入黃岩島12海里內搜救,中國必須提出抗議,要求兩國「報備搜救計劃」,因為黃岩島「是中國的領土」;更重要的是,下次再有此類搜救行動,中國要「積極主動要求加入」。

此外,「湖圖燕波」更指出整起事件最為蹊蹺之處在於,今年六月,也曾有一名美國海軍士兵就在沖繩附近海域內失蹤」,美國搜救了50多個小時,最後發現該士兵原來「躲在船上的輪機艙內」。

史塔森號正與日本艦隊和水兵進行演練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www.navy.mil

史塔森號又傳水兵失蹤 會是「盧溝橋2.0版」?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www.navy.m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