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環保團體今 (3) 日發布聯合新聞稿指出,受到國際鳥界人士矚目的永安暫定重要濕地日前被內政部營建署評為地方級濕地,並將範圍縮限,只剩原面積的三分之一!由於會議並未通知相關環保團體與人士,鳥會發出強烈抗議,要求內政部重審此案。

中華鳥會指出,永安濕地再評定牽涉國際瀕危鳥種黑面琵鷺的族群安危,在國內外都引起強烈關注,然而此次審查會議之通知卻急迫且草率,完全忽視公民參與權利,顯示此次審查有嚴重瑕疵,應不予以承認,並退回重審。

永安濕地根據歷年調查,鳥類生物多樣性豐富,累積鳥種高達168種以上,其中更有超過25種的保育鳥類,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 評選為重要野鳥棲息地 (Important Bird Area),生態價值本應由國家公權力致力保護。甚至根據國際拉姆薩公約,永安濕地擁有瀕危物種黑面琵鷺遠超過1%世界族群量,符合國際級濕地標準,卻只被評為地方級,鳥會質疑審查標準何在?

鳥會表示,內政部於2016年國際濕地大會時簽署《台北國際濕地宣言》,宣言提及「維持濕地零淨損失及零退化」,以及「任何在濕地進行的公共建設,若有物種種群1%棲息在此濕地,該建設應迴避衝擊生態系統或濕地破碎化」。環保團體呼籲國際宣言不應口號化,請內政部確實遵循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