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保護勞工、強大美國的旗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一次挑戰美國50年來的傳統移民政策。他2日與2名共和黨議員召開記者會宣布,未來10年將大砍綠卡的發放數量,希望從每年100萬降至50萬,另採「擇優制」(merit-based system),將砍掉的綠卡名額讓給受過教育、會講英語及擁有高薪工作的移民。

提案的2名共和黨議員分別是來自喬治亞州的普杜(David Perdue)與阿肯色州的卡登(Tom Cotton),今年2月首次推出「為強大美國經濟的移民改革」法案(Reforming American Immigration for a Strong Economy,RAISE Act)。卡登表示,目前美國的移民制度,每15名移民裡只有1人是因為職業技能得以遷居美國,已經過時。川普則認為,這些沒有特殊職業技能的移民,「搶」了美國原本國民的福利,很不公平。川普強調,未來的移民必須可以在經濟上養得活自己與家人。

根據議員提案,希望可以將每年100萬個綠卡名額降至50萬,限縮的那50萬個名額,則留給受過教育的高薪人士,也取代現行的永久工作簽證審核。至於保留的那50萬個名額,則限制依親申請,只允許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的18歲以下子女、配偶申請,取消非直系親屬與已成年子女的綠卡申請優先權。

此外,每年發放綠卡抽籤5萬張,也考慮取消,原本包括港澳台出生者及其他移民美國人數相對較少的國家地區(中國出生者除外)可以參與抽籤,但此制度未來也可能取消。至於難民申請綠卡的年度配額,計畫同步削減為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