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日報》今(2)日以<富士康赴美建廠,中國製造業該反思什麼>為題,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宣布,將投資100億美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設廠一事,對「中國製造」是警示,若無法撐起高階製造業發展,未來恐有更多「富士康」轉投更具紅利的國家。

這片評論文章歸納鴻海赴美投資三大誘因,包括優厚的稅收及土地政策、與蘋果等企業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以及富士康轉型和獲利方面的訴求。

《科技日報》表示,鴻海同時在中國、美國及新興市場投資,以便在全球布局中找尋最佳平衡點,外界不應將赴美設廠理解為「政治獻媚」。

評論指出,中國製造業企業以往給人「廉價、落後產能、低端血汗工廠」的印象,導致年輕勞動力愈來愈不願進入製造企業。

在此情況下,中國市場的人口紅利正被逐步稀釋,勞動力需求較大的產業已有往印度、越南等地遷徙的跡象。現有企業也在試圖降低人力成本,如富士康2014年投入生產人力為74萬人,到2016年降為54萬人。隨著高階精密尖端產業對人力依賴降低,設廠選址上變得更加自由。

《科技日報》警告說,中國製造業正處在轉型升級階段,但當前製造業成本、氛圍、技術水準依舊不能支撐起高階製造業發展。未來若仍如此,富士康出走便只是個開始,可能會有更多「富士康」轉投更具紅利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