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每天尖峰時段下午1時至3時禁開冷氣2小時,不僅公務員怨聲連連,連洽公民眾也熱得受不了,而且到底能省下多少電?也令外界質疑。據行政院解釋,做成此決定的主因是降低用電量,讓尖峰期的供電負荷減輕,就可以讓機組緩衝不致於跳機,而造成限電危機。

尼莎颱風吹垮花蓮和平電廠的輸電鐵塔,讓未來2週供電吃緊,行政院於7/31以秘書長函要求各公務部門於下午1至3點關冷氣改送風,行政院解釋,因為這是庶務性的措施,所以,不必用院長函,當然該決策也並非秘書長所決定的,而是台電公司的建議。

行政院指出,台電上週日(7/30)緊急召開會議,經濟部並於當晚發出新聞稿告知民眾和平電廠的修復期程,以及最緊急2週內的應變措施,其中包括行政院發函所有公務機關,下午1至3點關冷氣改送風。據台電說法,因為電力緊繃不能有任何負載出狀況導致跳電,每天最高峰下午1至3點若可降低用電量,負荷減輕就能度過,因此,政院才會做出這項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