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輔英科技大學調查市售兒童玩具,發現高達8成以上的玩具都有螢光劑,包括迪士尼授權商品也淪陷。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吳志揚等召開記者會表示,現行《消保法》僅規範設計、生產、製造、經銷及輸入商的責任,獨漏授權商,希望消保法能盡速填補漏洞。

日前輔英科技大學陸續到大賣場、文具行、生活百貨等地,抽樣檢驗包括泡泡水等七樣兒童玩具是否含有螢光劑,經兩階段檢驗測試後,發現高達8成以上的玩具含有螢光劑,連知名品牌(如迪士尼)授權商品也淪陷。

張麗善表示,若家長買到含有螢光劑的玩具,孩子無論是啃咬玩具或是皮出接觸,對人體造成很大影響,為保護孩子健康,現行消保法規範下,一旦玩具檢驗出有問題,授權廠商完全無需負擔任何責任,萬一該製造商或經銷商惡性倒閉,消費者將求償無門。

王惠美指出,根據經濟部標檢局規定,衛生紙不能含有螢光劑,然玩具卻沒有相同規定,換言之,「無法可管」,她呼籲標檢局盡快檢討並研擬相關規範,勿讓家長在購買玩具時提心吊膽。

吳志揚說,現行《消費者保護法》第八條忽略了大部分生產價值鏈中,從中獲取最高價值的已不是設計,反之是授權商,相信各授權商也相對注重品牌形象,希望透過修此法來督促各授權商注重企業社會責任。

現行《消費者保護法》第八條獨漏授權廠商,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盼修法,讓家長們能安心購買玩具給小朋友玩。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