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即將登場,被視為第六代領導班子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無預警落馬,權力鬥爭白熱化,自鄧小平以來的「隔代指定接班」傳統將重新大洗牌。

除了,接班梯隊被打破,「習近平思想」列入黨章,意味著中共「習近平王朝」來臨。歷屆中共領導人都會創建思想論述,例如「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

「習近平思想」乃是思想統一,還必須有輿論造神運動。近來,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名為《將改革進行到底》政論片,總結十八大以來的「全面深化改革」。該專題未提及江澤民與胡錦濤,而是以「習核心」的治國理念,與鄧小平時代視為承襲關係。外界認為,這些舉措為十九大佈局。

中共內部權力佈局與鬥爭,外人只能靜觀其變;不過,港媒《超訊》日前報導「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攸關台灣,不得不令人關切。

文章指出,蔡政府上台一年遲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北京已逐漸失去耐心並開始行動,把解決台灣問題擺上議程日程。中方學者提議,北京考慮在廈門籌組「台灣特區委員會」並試行「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從港澳開始,逐步擴展至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認可。

十九大之前,中方上上下下彌漫一股「寧左勿右」、「寧硬勿軟」的政治正確氛圍中。如果主張不夠強硬或站錯邊,不僅可能遭到黨內同志批判、甚至官位不保。上述主張也是強硬派見解之一。

面對「一國兩制」實質化,台灣陸委會第一時間強硬回應,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1規定,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相關權益。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規定,台灣人民不得擔任中國大陸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如違反規定,視其身分為公務員或一般人民,將有刑事責任或行政罰鍰。

陸委會還不客氣批評,中方內部對台「寧左勿右」氛圍存在嚴重風險,部分人士倡議將台灣矮化、屈辱化的對立思維與挑釁作法,試圖激化雙方衝突,我方絕不會接受。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

不可諱言,北京擬在廈門籌組「台灣特區委員會」並試行「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可謂踩到台灣的紅線。這是紮紮實在境外(廈門)實施「一國兩制」,更是「台灣香港化」的體現。其政治效果是,對內分化台灣人民與政府,弱化民進黨政府,去台灣國家主權;國際上,向國際社會宣揚台灣實施「一國兩制」受到台灣人民歡迎的意象,對北京來說,一石多鳥。

然而,「台灣特區委員會」與「台灣特別行政區護照」何嘗不是一面透視鏡,那些想擔任特區委員的要員們或想拿台灣特區護照的台商或民眾將無所遁形。對台灣來說,這些人可能被視為台奸,很難在台灣生存發展,更別說想在政治上占有一席之地。

尤其,陸委會第一時間已強調,拿中國的護照將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相關權益。那些「黃安們」、想當台灣特區大官的政治人物或台商,可能喪失台灣所有國民的權力,如投票權、健保,若是軍公教退休官員連退休金都保不住。舉凡在台灣內部為中方代言,將面臨無法再披著羊皮外衣的窘境。從這個角度來看,所謂的「台灣特區政府」服務或拿台灣特區護照,或許不是大壞事。

另外,有關「解決台灣問題擺上議程日程」或是「統一時間表」,牽涉層面甚廣,這不只是兩岸問題,而是國際問題,包括美國、日本的地緣政治與區域戰略,中國想要單邊解決台灣,牽動美中大國與東亞區域強權日本的複雜利益,不可能單由台灣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