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日前民調指出,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對上無黨籍的郭台銘,將以38.1%44.4%敗北。對此,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31)日表示,川普當美國總統後,美國開始沒落,從世界領導地位慢慢退卻。現在美國人民都後悔了。他很懷疑,台灣人民會以美國那例子當成好榜樣

新動力智庫今日舉辦「消失的新興民族-青年創業困境與解方」座談會。對於郭台銘到美國投資上百億美金,許信良會後受訪說,這是全球化趨勢。全球經濟是一體的資金流動、到哪裡投資有其自己的選擇考量。

許信良說,像郭台銘那樣的投資是不可能在台灣投資的。台灣就不適合那種投資,一百億美金的製造Iphone生產等台灣也無法配合這種投資。坦白講,全球化世界,資本家有其自己的選擇。「台灣沒有什麼遺憾,我們也無能為力」。台灣應該善用自己的能力吸引能在台灣投資的行業。

對於有人因此批評蔡政府,許信良則說,郭台銘那種投資在台灣已經不適合了,台灣也很難承受那種投資。中國大陸才要擔心他的投資,這不是台灣的產業出走,因為郭台銘本來就不台灣投資這種生產。

美國總統川普後,傳出郭台銘找了幕僚研商參選可能。而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也顯示,郭台銘民調支持度勝過小英。郭台銘如果真的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是否會對蔡英文造成威脅?許信良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這是異數,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如果是上一屆或更早以前,川普是毫無機會當選的美國總統的。

許信良質疑「川普那例子真的是好例子嗎?川普那例子真的會鼓舞台灣人民嗎?我很懷疑。」川普當美國總統後,美國開始沒落,從世界領導地位慢慢退卻。他認為,現在美國人民都後悔了。台灣人民會以美國那例子當成好榜樣嗎?他是很懷疑的。

對於蔡英文民調下跌,許信良說,他不太擔心。小英不是馬英九,她是非常堅強的政治領導人,她今天所做的是以前政治領導人不敢幹的事情。他以年金改革為例,這個注定要得罪幾百萬選民,做的那麼徹底,這些都是有魄力的改革者。

許信良說,馬英九也提過年金問題,當時考試院長關中也嚴重警告過,可是他們不敢動。但蔡總統是非常勇敢、強悍的改革者,再怎麼反對,她都堅持下去,這是真正的改革者,在台灣最後會贏得人民的真正的信賴。因為台灣已經很久沒有看過真正的改革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