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國家,女性袒胸簡直是驚世駭俗,更何況是總統女兒?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女兒阿莉婭(Aliya Shagieva),今年4月在Instagram上傳自己僅著內衣褲哺乳新生兒子的照片,惹怒該國民眾,雖然刪除照片,但英國BBC舊事重提,再度令人關注阿莉婭的哺乳狀況。果然,現在阿莉婭還是餵兒子母乳,但已經「穿」上比較多的衣服。

今年4月,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阿坦巴耶夫最小的女兒阿莉婭在3月產下兒子塔吉爾(Tagir)後,開心在IG分享不少母子合照。但其中1張她只穿內衣褲哺乳的照片,引發穆斯林民眾抗議,甚至罵她炫耀自己的身體,讓家族蒙羞。

礙於壓力,阿莉婭沒多久即刪除多張照片,包括她懷孕時拍攝的露肚照片。不過時隔

3個月多,英國BBC專訪阿莉婭,她表示,照片引起爭議是因為吉爾吉斯的文化中,把女性強烈性慾化。她指出,「上天賦予我的身體並非不雅,它有不同功能,目的就是要滿足我寶寶的生理需要,我的身體不應該被性慾化」。

阿莉婭坦承,自己的照片也引起總統──她的父親,以及母親的不快。她表示,他們的反應可以理解,因為父母通常比年輕一代保守。

這位特立獨行的總統千金,還是不改初衷地在網路上分享她哺乳的照片,阿莉婭強調,當她餵兒子母乳的時候,覺得自己正把最好的給他,「滿足他的需要,比他人如何評論我重要得多」。

只是,再看看阿莉婭最近上傳的哺乳照片,比起之前那張僅著薄紗內衣的照片,衣服就顯得保守多了。BBC指出,吉爾吉斯是前蘇聯共和國,大部分穆斯林,儘管社會風氣保守,不過在公眾地方餵母乳是被接受的行為,而當地有不少女性會在公園等公眾地方餵母乳,不過大部份會用衣服遮蓋乳房。就算阿莉婭不再大方分享自己的乳房,但她對於母乳議題仍然關注。

吉爾吉斯總統千金阿莉婭依然關注哺乳議題,但現在她分享的照片明顯衣服穿得較多,也會遮掩。   圖:翻攝阿莉婭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