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家中貓咪相處時,總是會感覺貓貓是不是身體不舒服等生理徵兆。基本上,只要喵喵稍微有一點變化,就立即帶到醫院讓醫生做專業的診療會比較恰當。但是在帶貓咪去醫院的過程中,可能反而會帶給貓咪壓力,造成情況惡化。這次我們就來看看,到底哪些症狀是「必須」帶去醫院的唷!

如果有這樣的症狀一定要帶去醫院喔!

嘔吐

跟人類不同的是,貓咪即使沒有生病的時候,也會有嘔吐的症狀出現。這個是幾乎不做咀嚼就吞嚥的貓科動物特徵。原因是無法消化獵物的皮或整理皮毛時,吞入自己的毛髮所造成。

頻率較多是危險嘔吐的特徵。一天若是吐了三次以上,或是連續三天有嘔吐的話,生病的可能性就很高。另外可以用來判斷的還有嘔吐後是否會有食慾。嘔吐完如果覺得筋疲力盡,沒有精神吃飯,那就是生病的特徵。

沒有精神、沒有食慾

平時回家都會興高采烈地過來迎接,但最近都沒有過來!沒有精神的時候,或許會猶豫是不是要帶牠去醫院。平常只要花五分鐘就可以把飯飯吃完,現在連進食速度都變得緩慢,食慾低下是比較難以判斷的地方。食慾及精神都關係到每隻貓咪的個性,以及牠們的年紀,所以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喔!

這種時候可以協助判斷的重點就是體重了!如果減少了平常體重的10%以上的話,很明顯就是異常囉!但其實只要減少5%就有生病的可能喔!所以日常檢測體重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最少一個月讓貓咪量一次體重吧!

拉肚子

我們人類也一樣,即使沒有生病的時候,也會有拉肚子的狀況。像是吃太多、肚子著涼等問題,貓咪也是會有拉肚子的情況。如果食慾尚可的話,拉肚子的症狀就沒有那麼緊急,持續時間若太長,就要有點警覺心喔! 

如果持續三天以上,就必須帶去醫院囉!但若拉肚子的症狀是出現在幼貓身上,就要盡快去醫院喔!因為幼貓比較沒有體力,所以身體容易惡化。

便便時間長

在貓砂盆的時間待得太久,就是膀胱炎與便秘的徵兆。特別是會一直去廁所尿尿的話,就有可能是尿道阻塞。如果尿道阻塞,短時間內就有可能會陷入尿毒症的危險。

高齡貓咪比較多的是便秘。高齡喵喵比較沒有體力,在廁所如果用力想要排泄的話,可能會影響身體狀況,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便秘。除了在廁所的時間太長之外,正常進食,但三天以上沒有排便的話,都要帶去醫院檢查比較好喔! 

總結

貓咪是屬於比較沒有表情的動物,所以基本上出現些許變化,很多時候都隱藏著疾病。因為每隻貓咪的身體情況都不同,像是嘔吐的頻率及食慾好壞等。長期一起生活,就會得知每隻貓咪的標準。如果是剛開始飼養的話,還是建議早點去找醫生看診。越是高齡的貓咪,越有必要將體重及嘔吐的次數做客觀的紀錄。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食慾及精神都關係到每隻貓咪的個性,以及牠們的年紀,所以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喔!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沒有精神、沒有食慾,平時回家都會興高采烈地過來迎接,但最近都沒有過來!這時就要多注意。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一天若是吐了三次以上,或是連續三天有嘔吐的話,生病的可能性就很高。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