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通過制裁俄羅斯新法案後,俄羅斯開始反擊,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30日宣布,驅逐755名美國外交人員,以報復美國對俄國的新制裁,而普亭更批評美國,試圖影響世界上其他國家與俄保持關係,包括俄羅斯的盟友。

英國《獨立報》報導,在美國參眾兩院陸續以懸殊的票數比例通過對俄羅斯、朝鮮與伊朗的新制裁法案後,俄羅斯28日祭出反制措施,要求華府減少數百名駐俄外交人員,之後2天不到的時間,俄總統普亭親上火線,宣布報復美國的新計畫。

普亭在接受電視台「Rossia-1」的節目訪問時表示,有超過1000人在美國大使館與領事館任職、工作,其中755人必須停止在俄羅斯活動。普亭表示,俄國曾多次提出與美國合作,共同打擊網路犯罪的建議,換來的卻是沒有根據的指責,現在美國甚至試圖影響世界其他國家,「包括我們的盟友,他們有興趣發展和保持與俄羅斯的關係」。

在普亭宣布驅逐美外交人員的數目之前,俄國外交部28日已經下令,要求美方在9月前將其駐俄外交人員減少到455人,並放話8月1日起,將美國大使館在俄羅斯所屬的2棟外交建物充公。

美國參議院在當地時間27日,表決通過制裁俄羅斯新法案,送交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該法案主要針對俄國吞併克里米亞、介入烏克蘭,以及可能在2016年干預美國總統大選,將進行制裁。

就在普亭宣布反擊美國的同一時間,俄國也緊縮網路的控管政策。「法廣之聲」報導,俄國正式頒布1項將禁止俄羅斯網民使用虛擬專用網路等代理服務的新法律,禁止任何允許俄羅斯網民使用加密個人訊息的方式登錄遭到俄羅斯封鎖的網站,將在今年11月1日起開始生效。

與全球其他地區一樣,俄羅斯社群網站是民眾用來查看非官方訊息的主要工具,尤是俄國境內的反對派更利用它進行交流,不過近來普亭打著「反恐」旗號,大力鎮壓網路上的反對聲浪,並進行封鎖,俄國會甚至通過法律,規定網民必須以電話號碼進行實名登記才能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