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花蓮的和平電廠輸電塔,昨天遭尼莎颱風吹垮,台電今 (30) 日表示,由於電力無法輸進台電電力系統,將由「供電警戒」橘燈轉為「限電警戒」紅燈,下周四、五將離「限電準備」的黑燈一步之差。

台電表示,位於東澳連接和平電廠與台電系統的輸電塔被風吹倒,雖然機組仍可正常發,但無法進行電力配送,因此台電系統減少了130萬瓩的發電容量;由於缺少和平電廠的電力,加上大潭、大林及通霄新機組還未正式啟動,推估本周四、周五轉被容量將剩下75.8萬瓩,面臨紅燈限電警戒,離限電準備的50萬瓩相距不遠。

昨日風速達12級,因此降載核二1號機,重新起動後目前升載超過90%;核三1號機的停機安檢也提早完成,今早6點開始併聯發電,估計傍晚可滿載發電。

目前和平電廠現已出動人力機具搶修,台電也會盡力維持機組穩定運轉。因颱風影響,台電預估明天起至周三用電量會低一點,電力系統將可維持「供電警戒」橘燈,但仍然呼籲民眾及各商家一起節約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