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人與狗狗同床共枕是好還不好? 許多主人都很喜歡跟狗狗一起睡覺,尤其看到那雙無辜惹人憐的圓滾滾雙眼,很怕晚上狗狗會著涼生病、怕狗狗睡覺半夜會感到沒有安全感、想讓狗兒子能夠在你懷中安穩進入夢鄉…等的百種身為狗爸狗媽的擔憂心聲,這些是有養寵物的人才懂的啊!

但是又有很多人勸說最好不要跟狗狗一起睡覺,因為狗狗身上多少都會有寄生蟲、細菌、慢性病毒、過敏等會影響家人健康。也有人會擔心會讓狗狗搞不清楚自己的地位,會讓狗狗認為自己跟主人是平等的,降低了牠的服從性。

其實的確…跟狗狗睡覺會擔心狗狗分不清楚地位,怕日子久了狗狗會誤認自己才是老大,地位甚至是比你高,不把你當一回事,也不聽你的話,表現比較驕橫,隨地大小便,當主人在斥責牠隨地亂大小便時,牠還會對著主人咆叫…

再者,也怕影響到狗狗的獨立性。根據研究指出,長期與主人同床的狗狗獨立性比較差,畢竟主人會外出上班,當你的狗狗起床發現你不在身邊,你的寵物會很容易產生憂鬱和焦慮,會導致常常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

有的嚴重甚至會自殘或是把家裡弄得雞飛狗跳來發洩怒氣,嚴重影響狗狗身心健康發展。

但假如你是擔心病毒什麼有的沒的話,根據醫學的研究結論,跟狗狗一起睡覺並不會造成身體上的害處。例如人狗共換的傳染病: 大腸桿菌。

經過專家研究證實,大腸桿菌雖然會在人狗之間的傳播,但是大腸桿菌對人與狗都不會有什麼影響,只是大腸桿菌會變異,變異出來一些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大腸桿菌,而人體比較容易產出具有抗藥性的菌種,然後又把這種抗藥性的菌傳播給狗狗。

再來皮膚問題,的確與狗狗同床共枕可能會帶來皮膚上的疾病,畢竟狗狗是會外出大小便的,除非妳家狗狗都不會外出。但假如狗狗有外出的話,最好要讓狗狗保持乾淨,外出要將腳擦乾淨,屁屁要擦乾淨,鼻子嘴巴也是要擦乾淨,更重要的是….要定期幫牠洗澡澡、點驅蟲劑、以及定期施打疫苗,這樣不僅對我們健康有所保護,也對狗狗的健康有所保證喔!

如果你並沒有想讓你的狗上床,可是牠卻一直想上床,並對你咆叫的話,你可以試試….輕撫安慰牠,或是亮一下手機螢幕打一下手電筒,讓狗狗知道你在這裡,牠就會覺得安心些。

假如以上方法無效到話,那很有可能牠只是餓了、口渴、想出房門尿尿 ….. 畢竟狗狗不會講話,只能用叫的方式跟你做提醒,所以最好睡覺前要讓狗狗吃飽飽。但如果睡前你已經餵過一次了,那你可以準備一些不是主食,可以讓牠不充營養止飢餓的食物。

而對於剛帶回來或是剛養的狗狗來說,牠會比較因為對陌生環境恐懼而亂叫,一直想往你床上跳,這是因為牠進入了一個陌生的環境,也或者是剛離開自己的媽咪,所以難免會感到孤獨害怕。所以最好讓牠有四面可以依靠的環境中睡覺,就像我們人一樣會想在房間裡睡覺才會有安全感,假如給你放在沒有四面的環境下...空曠的地方你也會無法安心入睡。狗也是一樣的,所以最好要有狗窩,而且要把狗窩放在能看到你的地方,例如床邊,來減緩牠的孤獨恐懼感。

是否與狗狗同床因人而異,其實跟狗狗睡覺真的是很可愛又溫暖,可以在牠安心你也安心的狀態下入睡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呀! 

而且狗狗通常都會把牠的頭放在你的雙腳中間,頭臉朝外,這種姿勢是因為牠想要保護你呢!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大腸桿菌雖然會在人狗之間的傳播,但是大腸桿菌對人與狗都不會有什麼影響。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而對於剛帶回來或是剛養的狗狗來說,牠會比較因為對陌生環境恐懼而亂叫,一直想往你床上跳。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假如狗狗有外出的話,最好要讓狗狗保持乾淨。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