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9)日上午出席「2017前瞻智慧建築與生活—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鄭文燦表示,智慧建築的關鍵在於提升綠能、健康、防災的應用,未來規劃桃園航空城社會住宅時將引進更多智慧建築概念。

鄭文燦說,今天論壇的焦點是「智慧建築」,而在推動「亞洲・矽谷」計畫與工業4.0的過程中,有許多智慧建築項目必須運用IoT科技,桃園是六都中人口成長最快城市,產業與住宅發展迅速,讓桃園擁有良好條件,可作為發展智慧建築很好的起點。

鄭文燦提到,「桃園航空城計畫」除將興建第三跑道、第三航廈、自由貿易區及產業專區,擴大機場營運能量,也將發展智慧城市,引進智慧建築規範,將航空城打造為未來城市,提升綠能、防災、智慧等級。

鄭文燦認為桃園的社會住宅與智慧建築息息相關,桃園市社會住宅也會引進基本的智慧住宅設計,並採用綠建築、智慧建築等規範,提升居住品質。今年預計完成第一階段動工,共10座基地4,000戶。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今年獲得「智慧城市論壇」 (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評選為「全球7大智慧城市」(Top 7),其中有一項品比項目為「智慧生活」,指的是數位政府不只是建構數位系統,還要讓市民習慣使用數位機制。他說,桃園市市民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自104年9月發行後,已累積發行78萬張,用途涵蓋員工、交通票證、小額電子錢包、社區門禁卡等功能,也結合政府的健康照顧、社會福利服務等,發揮一卡多用途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