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是朝鮮飛彈計畫發展快速的一年,從2月至今12次試射共發射18枚飛彈,每次發射後技術都更加精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7月4日朝鮮首度試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聲稱可打到「世界任何地方」。

根據許多觀察朝鮮的專家,在此之前試射的飛彈有一枚中長程飛彈、2枚中程飛彈、8枚短程或中程飛彈,其中一枚飛彈射程不明。6月8日試射的4枚飛彈,據信是地對艦巡弋飛彈。美國偵測到朝鮮今天試射一枚彈道飛彈,但類型仍不明。

●飛彈試射速度加快了?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掌權不到6年,試射飛彈總數就超過他父親和祖父的總和。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後頭幾個月,平壤當局試射的數量跟去年同期差不多。

專家表示,南韓前總統朴槿惠遭彈劾下台,造成南韓政局動盪,可能也是朝鮮決策考量的因素之一。

文在寅贏得總統選舉後的3週內,平壤當局平均每週試射一枚飛彈。

●朝鮮為什麼要試射飛彈?

分析師表示,他們必須進行試射來改善技術。有些人揣測,美國試圖利用網路手段干擾朝鮮試射飛彈,使他們進展受阻。

外界也認為試射時間點恰好能發揮最大政治影響力。5月一次試射當天,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峰會論壇的日子,這場峰會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是重要的政治大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會見川普時,朝鮮也在當天試射飛彈。

●朝鮮目的究竟為何?為什麼這麼做?

外界認為平壤當局的終極目標是,發展出可攜帶核彈頭並擊中美國的飛彈,因為朝鮮相信,美國終究會試圖剷除金正恩。

若朝鮮可以用核武攻擊做為回應,平壤相信華府就不會推翻金正恩,這就是為什麼朝鮮認為核武是能讓金正恩,免於受到類似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mar Gaddafi)和伊拉克前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遭到政權滅亡命運的關鍵。

●朝鮮距離目標還有多遠?

曾在2006年到2009年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CIA)的海登(Michael Hayden)認為,平壤當局要是維持目前的步調,可能可以在川普第一個任期結束前,就發展出可以射到西雅圖、攜帶朝鮮製核彈頭的國產飛彈。

 

7月4日朝鮮首度試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聲稱可打到「世界任何地方」。2017年是朝鮮飛彈計畫發展快速的一年,從2月至今12次試射共發射18枚飛彈,每次發射後技術都更加精進。(照片來源:勞動新聞)   圖:中央社

7月4日朝鮮首度試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聲稱可打到「世界任何地方」。2006年到2009年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CIA)的海登(Michael Hayden)認為,平壤當局要是維持目前的步調,可能可以在川普第一個任期結束前,就發展出可以射到西雅圖、攜帶北韓製核彈頭的國產飛彈;西雅圖位在美國西北部,距北韓約8千公里。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