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狗狗有著非常靈敏的嗅覺,但你絕對沒想過牠們竟然連這些事物都可以聞得到!狗狗超乎人類想像的嗅覺有時候甚至能救人一命呢!到底牠們能聞到哪些難以想像的事物呢?

1.癌症:實在很難相信狗狗能夠聞到某些特定的癌症!尤其是肺癌和乳癌。科學家已經證實癌症發展到某些階段後的確會散發出味道,但狗狗可以在癌症的早期就聞出來!而這也可以讓人類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以提高存活率。

2.臭蟲:臭蟲在國外是常見的居家害蟲,一旦不慎被叮咬會紅腫痛癢、難受至極。然而因為牠們的體積極小,很難找出牠們的藏身之處,但所幸一些經過訓練的狗狗可以聞出臭蟲所在,對於防治臭蟲有相當大的幫助!

3.糖尿病:受過訓練的糖尿病通報犬可以從主人呼吸的中聞出血糖變化,當主人的血糖出現異常時,牠們可以預先示警,讓主人可以及時阻止血糖過低,避免陷入昏迷。

4.鯨魚便便:鯨魚的排泄物對於研究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東西;它們可以幫助人類更了解鯨魚,並且確認此海域是否有鯨魚活動。然而鯨魚的排泄物很難取得,因為它們被排出之後短短30分鐘後便會沈入深不可測的海底。所幸一些受過訓練的狗狗可以在1.6英里的距離內聞出鯨魚便便,讓科學家能夠更輕易地取得!

5.DVD: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好奇,在機場或是警局工作的警犬為什麼可以聞得出誰偷帶盜版光碟呢?其實狗狗經過訓練後,可以聞得出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的味道,而這是用來製作光碟片的原料,因此盜版集團是逃不過狗狗的正義之鼻的!

6.人的情緒:狗狗可以感知人類的情緒已經不是新聞了,令人驚訝的是,牠們往往比人類自己本身還要了解你當下的心情!即使你強顏歡笑,狗狗還是可以從牠靈敏的嗅覺,以及你心跳的變化去得知你真實的情緒!

7.排卵:你沒看錯!狗狗的敏銳嗅覺連人類的排卵都聞得出來!有些女孩兒可能有發現,當生理期要來之前,狗狗總是會往妳的胯下猛聞~(羞)這是因為牠們可以聞出卵巢所分泌的荷爾蒙!

8.屍體:如果警察找不到受害者的遺體,往往會請警犬出動幫忙搜尋。即使屍體沈在水中,狗狗也可以聞出他們的所在位置。

9.炸彈及武器:警犬或軍犬經常被訓練來搜尋炸彈或危險武器,特別是一些獵犬品種,因為以前就是被培育來找尋礦脈,因此對於金屬的味道特別敏銳。這是一項非常危險的工作,但牠們拯救了許多人命,這些狗狗是真正的英雄。

10.高血壓:類似糖尿病通報犬,有些服務犬是特別訓練來示警高血壓!當主人的血壓有異常變化,甚至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時,這些服務犬可以預先示警,甚至會將藥物咬來給主人服用。

11.電氣:狗狗通常在暴風雨來臨之前會顯得有些焦燥不安,那是因為牠們可以感受到大氣壓力的變化,並且事先聞到因為打雷電離子散發在空氣中的金屬味道。

狗狗的嗅覺真的是非常厲害啊~平常毛爸媽們也要小心,盡量避免在牠們面前抽菸、使用精油、香水等等,別對牠們的鼻子造成負擔哦!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臭蟲在國外是常見的居家害蟲,一些經過訓練的狗狗可以聞出臭蟲所在,對於防治臭蟲有相當大的幫助。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比人類還了解你當下的心情!即使強顏歡笑,狗狗還是可以從牠靈敏的嗅覺,以及你心跳的變化得知你真實的情緒!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的嗅覺真的是非常厲害啊!在牠們面前抽菸、使用精油、香水,會造成負擔哦。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通常在暴風雨來臨之前會顯得有些焦燥不安,那是因為牠們可以感受到大氣壓力的變化。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