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再傳台灣人涉嫌詐騙遭遣送大陸情事;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今(27)日呼籲中國放下政治成見,與台灣共同打擊犯罪;綠委林俊憲希望政府正視並解決,勿讓詐騙已成為台灣外銷產業,「真的是件非常丟臉的事」。

台灣人在海外詐騙中國人民的情事層出不窮,引發中國與台灣海外搶犯人的情況;對此,林俊憲表示,台灣人在海外詐騙當然讓我們感到羞恥,這種行為也不可取,還是要強力主張,應把這些人送回台灣,用台灣的法律來嚴懲他們。

林俊憲指出,中國強行在海外遣送台灣人到中國的行為,已侵害到台灣的司法管轄權,政府應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台灣海外行騙行徑,已嚴重傷害到國家的形,政府確實應想出一些辦法解決,不能讓這樣的事情,讓台灣的詐騙成為外銷產業,真的是一件非常丟臉的事。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表示,兩岸詐騙案現在已到了應接不暇的地步,但不論是兩岸關係或是詐騙案情都十分複雜,台灣人在海外行騙,受害者都是中國人,如果依法而言,送回台灣或是送中國都不是沒道理。

他說,犯罪證據都在中國,若就屬地主義而言,台灣有權要求將嫌犯送回台灣受審,之前的英人林克穎案,台灣也是要求英國將林引渡回台受審,兩岸雖然仍在冷凍期,但犯罪問題還是要解決,否則會助長犯罪行為。

林為洲認為,兩岸還是要冷靜下來,就如何共同打擊犯罪一事坐下來談,雖然兩岸在政治上已進入冷凍期,但打擊犯罪不應分彼此,他呼籲中國當局拋開政治,不要因為政治因素,讓犯罪事件漫延,造成犯罪漏洞。

另外,林為洲也對蔡政府喊話,他說,台灣自己也要努力,蔡政府上台雖然讓兩岸關係停滯,但還是要與對岸就共同打擊犯罪上繼續努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