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輪功學員日前赴港參加「720反迫害18週年遊行」活動,卻遭香港政府強制遣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 (27) 日表示,國人持護照赴港僅需事前線上申請港簽,但法輪功學員卻遭監控強制遣返,政府相關部門應向港府提出嚴正抗議。

台灣法輪功學員為了參加在香港舉辦的「720反迫害18周年遊行」,22日晚間搭機前往香港,其中有45名成員入境香港,遭到香港政府強制滯留檢查後,無理由遣返。對此,王定宇感到十分遺憾並嚴正抗議。

王定宇表示,國人持護照赴港,僅需事前線上申請港簽,但台灣法輪功學員卻遭監控,顯示中國政府已滲透台灣進行情蒐,除了政府部門也遍及社會各階層,甚至掌握特定個人資料,已達無孔不入的地步。

他指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不容許政府部門對個人進行違法情蒐,也不容許他國政府對台灣人民違法情蒐,更何況是對台灣有武力併吞意圖的中國政府。

他說,政府相關部門如果坐視不管,放任情況繼續惡化,不僅台灣人民權利受到侵害,最終將危及台灣的民主自由和國家安全,「香港就是一面鏡子」。

王定宇呼籲政府相關部門,對此次國人遭無理遣返事件,向港府提出嚴正抗議;同時國安單位對於中國政府透過各種手段,滲透、情蒐台灣的問題,也應持續關注,並提出有效的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