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情報單位監測到北韓西部龜城(Kusong)出現運送飛彈設備的行動,推測北韓很可能在27日南北韓停戰協定簽署64週年紀念日試射飛彈。對此,南韓青瓦台幕僚今(26)日指出,總統府與國防部、外交部正密切關注北韓試射飛彈的相關動向。

孤立的北韓經常揚言要摧毀美國和南韓,7月初即宣稱已首度試射一枚洲際彈道飛彈,並且擁有能將核彈頭安裝於飛彈上的所需技術。

路透社引述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說法指出,過去一週,情報單位監測到有設備運送到龜城,可能是為了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或中程飛彈之用。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相關負責人透露,南韓正密切關注北韓可能發射飛彈的相關動向。雖然北韓接連挑釁,南韓仍向平壤提議舉行軍事會談,及為紅十字會討論兩韓離散家屬團聚問題而接觸北韓。在此情況下,北韓試射飛彈的消息若成真,勢必對南北韓關係造成影響。

青瓦台另一人士表示,雖然北韓沒有回應南韓的提議,還出現再度試射飛彈的跡象,但南韓將繼續等待北韓回應,因為若北韓暫緩試射導彈並接受對話提議,半島局勢有望較快緩和。

這名消息人士說,北韓若再次發起挑釁,將令青瓦台大傷腦筋,在美日要求加強對北韓制裁的情況下,南韓主張與北韓進行對話將缺乏說服力。若北韓沒有回應,又有挑釁之舉,南韓總統文在寅的下一步應對將備受矚目。

《華盛頓郵報」》(WP)今天報導,美國國防部下設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評估,北韓明年就有能力部署核子洲際彈道飛彈,比先前預期來得早。但若干研究北韓飛彈計畫的分析家並不認同這項評估。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北韓研發可靠且可量產的核子洲際彈道飛彈雖然進步且速度加快,但能否在1年內跨越這道門檻仍值得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