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天 (26日)頒獎表揚122位特優里長及48位績優民政人員,雖然最年長、最年輕的特優里長分別為82、35歲,相差達47歲,不過服務精神同樣受肯定。市長朱立倫到場肯定122位里長協助市政推動等專業表現,並勉勵他們秉持「我們是一個團隊」的理念,繼續發揮基層能量,積極服務人群。

朱立倫說,身為里長已經不簡單,獲選為特優里長更加不容易,受獎的122位里長都是從全市1032個里脫穎而出的佼佼者,是新北市29區保護里民平安健康的「管家婆」,「攏是尚讚、尚好、尚優秀」的里長。

他說,在台灣,里長常是「一人當選,全家服務」,有很多里長的太太、先生,甚至爸爸、媽媽或小孩,都跟著一起服務里內大小事,舉凡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清潔、社區安寧,以及社區文化推廣、攸關市民居家環境安全等大小事全包了,極為深入基層,非常不簡單。 

朱立倫指出,里長服務工作也需要民政人員及里幹事幫忙,里幹事常需服務好幾個里,相當辛苦。常有里長反映新世代里幹事非常優秀,常有創意發想,希望大家都給予鼓勵、幫忙與支持,共同秉持「我們是一個團隊」的理念,一起服務市民。

民政局長江俊霆介紹說,獲表揚的特優里長中,最年長、服務年資最長的是汐止區東山里長林錦定,現年82歲,連任10屆服務年資38年,除了爭取開闢小坑路、姜子寮路、鵠鵠崙路及內曾路,打通山區對外的聯絡道路,至今每天到公所里長聯誼會交流鄰里事務,同時泡茶給里長們喝。

淡水區坪頂里長張天賜服務年資也是38年,與林錦定並列第一。張天賜熟悉當地歷史文化與生態,除成立守望相助隊、安裝監視系統守護里民安全,並爭取重現三空泉步道成為親子健行路線,以及在坪頂市民活動中心開設桌球、舞蹈班、藝能編織班、插花班等課程,豐富里民生活。

今年最年輕的特優里長則是瑞芳區柑坪里長許銘仁,年僅35歲,身兼瑞芳義消副小隊長,守護地方不遺餘力,去 (105)年底曾揪里民跟警方合作,抓到剛出獄不久的竊賊,保護里民的生命安全,事後媒體採訪時低調不願露臉,只願留下背影,被里民稱為「最勇敢的背影」。

江俊霆說,另許多里長的在地經營極具特色,例如板橋區大豐里長張錦堂利用資源回收獎金開辦才藝課程及急難救助金,其中烏克麗麗課程班30多位成員總歲數超過千歲,最長者78歲,最小者為國小學童,屢履獲邀到慶典表演,每到之處,招牌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小蘋果》等曲目風靡全場。

此外,中和區建和里長江曉佩推廣有機蔬食,長期與有機小農合作提供即期蔬果辦理老人共餐,不浪費食材也減少共餐開銷,並打造可食地景,將髒亂點化身綠色隧道,種植香草花卉供銀髮族認養,增加長者社交。 

汐止區橋東里長陶威中將鐵路高架橋下方的閒置空間打造為侏儸紀公園,原本斑駁牆面經彩繪後,栩栩如生的恐龍躍上牆面,畫面生動備受好評,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五股區集福里葉雲丙里長因病於7月18日過世,由兒子葉玉芳代理領獎,今天朱立倫頒獎時特別予以肯定,感謝葉里長的付出。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頒獎表揚122位特優里長及48位績優民政人員,肯定其協助推動市政專業表現及辛勤付出。   圖:翻攝新北市民政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