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萬點行情,穩定的籌碼及大咖的動向是觀盤關鍵。散戶看空或不進場,而最重要的是,台灣50成分股則多在外資、政府、壽險、集團及大股東把持下,籌碼相當穩定。此外,台股殖利率高居世界第,再加上企業獲利攀升,有錢人加碼台股不手軟,億萬大戶持續增加當中。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有錢人萬點加碼攻略」製作專題報導,追蹤有錢人的布局動向,同時具體分析籌碼動向,明確指出這一波的萬點行情堪稱是史上最穩。

根據《財訊》報導,7月初,台北敦化南路遠企飯店6樓的李白居,有個有趣的聚會,億萬富翁、基金操盤人以及股市超級業務齊聚,大家討論的話題是台股萬點後的走勢。一名超級營業員指出,全球政府強力查稅,幾位身價10幾億元的客戶不知錢往哪擺,想挪一些錢回台投資,操盤人幫他精算美國葉倫的縮表時程,認為要等到2018下半年,影響才會比較大,現在全球資金動能仍強,股市還有挑戰新高的實力。最後,億萬富翁借用白居易的詩句:「添酒回燈重開宴」,來形容這波資金饗宴尚未結束,全球股市仍有上漲潛力。

觀察自5月11日台股加權指數收盤站上萬點以來,至7月25日,只有4天收盤低於萬點,平均成交量在800億到1200億元之間,顯示價量配合相當穩定。如果,把「台灣加權指數」的標題抹去,單純看技術線型,是標準的多頭走勢。但對多數散戶而言,過去4次「台股無法站上萬點」的刻板印象,留下太多的陰影。

理性地看待台股,這次可說是史上最安靜的萬點,號子沒人開香檳慶祝,街頭巷尾也沒有人討論明牌,多數投資人抱著懷疑的心態,籌碼面出奇地安定。事實上,籌碼面穩定有利多頭行情。撇開基本面,從幾個面向來看籌碼變化,有助於釐清台股的結構,並制定投資決策。

首先,台股前3大ETF(指數型基金)的籌碼分布,正傳遞出「大戶作多、散戶作空」的詭異現象。目前台股規模前3大的ETF,依序是656億元的元大台灣50反1(00632R)、586億元的台灣50(0050),82億元的元大高股息(0056)。

在台股站上萬點之際,台股規模最大的基金,竟然不是大家熟悉的台灣50,而是看空台灣50的反向ETF,還成為台股規模最大基金!不只如此,更榮登全球規模最大的反向指數ETF。這檔基金的「主力」究竟是誰?為何押下重注看空台股?

元大台灣50反1的外資持股僅2.34%,實務上,法人及外資想要避險或放空,會直接操作期貨,成本較低,靈活度也高,這種反向ETF,從來就不是法人的菜,且管理費率高達1%,也不適合長抱。

再看基金的股權分布,50張以下占15.2%、50張到1000張持股比重高達41.45%,而且,近12個月持股增加了47.62%,表示散戶及中實戶一直看空台股,還持續加碼。

但是,台股加權指數一年來(截至7月21日)上漲15.24%,還原權息值的報酬率還更高;元大台灣50反1這檔ETF,一年下跌19.16%,投資人損失不輕。

「很多營業員在買這檔反向ETF,還用融資買進,只好停損出場」,資深營業員觀察到,部分營業員因台股4次上攻萬點不成,又看壞台灣經濟,不但看空台股,還用融資買進,等於「加碼看空」指數。果然,元大台灣50反1的融資高達38萬張,融資使用率32%,這檔規模最大的台股ETF,竟然成為萬點行情的重災區。

至於大家熟悉的台灣50ETF,雖以規模586億元屈居第2,外資持股卻高達37.41%。再觀察基金持有者,50張以下的散戶占14.78%,但過去12個月,這部分的持股減少了21.12%,顯示張數少的投資人逢高出脫;此外,持股張數在50到1000張的總持股也較一年前減少5.2%。

反而是持股1000張以上的大戶,不但持股高達基金的77.55%,一年來的持股張數還增加9.29%,顯示作多台灣50權值股的ETF,大戶持續加碼,與前述看空指數的反向ETF,籌碼流向完全不同。

簡單來說,從權值股ETF的多、空變化,顯示大戶作多台股、散戶看空台股,籌碼面相對安定。

此外,台股規模第3的ETF為元大高股息,此檔適合散戶達到分散投資,並坐領股息,其股權結構以散戶為主,50張以下的持有者占大宗,達54.28%,但過去一年的張數也減少,顯示其保守心態,反而1000張以上的大戶,勇於加碼,一年來加碼了20.92%。

籌碼流向大戶,實際上,外資就是台股站上萬點的大戶。10年歐債危機爆發,當年外資持有台股總市值(上市加上櫃)達31.19%,此後逐年攀升,2014年底達36.43%,2016年底38.14%,到今年6月底,已經來到39.8%的歷史新高,市值達13.4兆元,包括上市12.8兆元,上櫃6327億元。

而且,全球資金氾濫,資金朝大型股集中,拉高本益比。台股上市公司市值約30.7兆元,但台灣50權值股的市值就占了7成、21.6兆元。

其中,外資持有台灣50權值股的市值已達48.54%、或10.5兆元,將近半壁江山在外資手中,除非遇到國際性的金融震盪,不容易大舉撤退。

在外資的成分中,又有2大主力,首先是基金類,包括:各類共同基金、避險基金、指數型基金,尤其是指數型基金近年快速成長,許多公司的大股東名單可見到梵加德(Vanguard)、貝萊德(iShare)等,其中梵加德新興市場股東就是台股大戶,一半以上權值股的前10大股東,都有這檔指數基金的身影,可見被動式投資的威力。

除了外國主權基金緊抱台股,我國政府也持續加碼,例如早期國發基金投資台積電大賺,近期投資如興。交通部、經濟部、財政部也持有大量的上市公司股票。交通部、泛官股持有的台灣高鐵,已擠進台灣50名單;泛官股金融股近年流行交叉持股,彼此鞏固持股,例如彰銀、第一金、華南金、兆豐金之間的交叉持股,再加上台銀、中華郵政、勞退、勞保、退撫基金等外圍勢力加碼,這類串連在金融股特別明顯,也成為政府護盤的工具之一。

目前,政府加上退休基金在台灣50成分股的持股已接近1.2兆元的新高,其中,前4大單一持股分別是,國發基金持有3565億元台積電、交通部持有2997億元中華電信及634億元台灣高鐵、台北市政府持有674億元富邦金。

本土壽險近年強力吸金,保單大賣之後,也必須為資金找去路,包括國壽、富邦、南山及其他壽險,光是台灣50成分股就持有4787億元,再加上其他中型股票,多採取長期投資策略,尤其是大部位賠錢時,為了不拖累帳面,會一直抱到賺錢為止,也成為台股的籌碼大戶。

因此,從台股的籌碼分布來看,散戶看空或不進場,而最重要的台灣50成分股,在外資、政府、壽險、集團及大股東把持下,籌碼其實相對穩定,更有能力危機入市、逢低加碼,這些大戶人數不多,掌握的股權卻很大。只有ETF被動式持股,有可能受到市場氣氛的影響而進出。整體來看,當台股籌碼仍是流向大戶,這次的萬點行情可說是史上籌碼最安定。

群益投信投研部主管陳煌仁強調,全球資金環境結構有些改變,這次外資投資台股都是國際級的壽險資金、退休基金,與過去來去像一陣風避險基金不同,這次外資尋找的標的是穩定配息的好公司,以台灣股市殖利率達3.8%,僅次於英國4%,在全球主要股市名列前茅,另外,預估今年上市櫃公司的獲利成長高達10%,在當前低利率的環境下,台股提供國際資金需要穩定報酬的好空間,因此,股市上漲動能仍強。

(本文經《財訊》同意轉載,詳細內容請見最新、第534期的《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