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政府高層不斷出現因為牽扯醜聞而被迫離職,或不滿層峰決策而掛冠求去的現象。如今這個清單又要多出1位重量級人士: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24日報導,提勒森國務卿與白宮之間,針對伊朗政策與高層人事任用等問題,歧見越來越多。提勒森的挫折感對不是什麼秘密,但他的友人察覺到最近有些變化。

過去幾週,提勒森在華府政壇以外的朋友與他交談的印象是,儘管感到挫折,但國務卿至少會留任到今年年底,對國務院進行重整。但兩個消息來源指出,提勒森可能會提早跳出被戲稱「霧谷」(Foggy Bottom,常用以諷刺其發言人發布的話或其政策之含混不清)的國務院。報導並仿效「英國脫歐」(Brexit)的造字法,結合提勒森的名字瑞克斯(Rex)與「退出」(exit),稱之為「瑞克斯退出」(Rexit)。

兩個消息來源都指出,提勒森國務卿的挫折感日益加劇,並懷疑跟白宮之間的拉扯與交相指責,幾時能結束。

引發提勒森反彈的導火線,包含最近川普公開批評司法部長賽森斯(Jeff Sessions)迴避指揮通俄案調查(讓川普無法過問甚至阻止相關調查),說早知如此就會另外提名其他的人。此舉讓提勒森認為非常不專業(unprofessional)。

美國國務卿是舉足輕重的職位,歷來大多能主導全球事務的方向。晚近擔任過這個職位的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凱利(John Kerry)都曾經是總統候選人。然而在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擔任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白宮安全顧問期間,國務卿的風采也被他奪走過。等到季辛吉自己擔任國務卿,卻沒人能搶走他的光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