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負時數和付薪假風波持續不斷,除了在PTT上屢遭爆料苛扣勞工薪資與假日外,也遭到護理師檢舉,新北市勞工局為此成立專案勞檢,針對新北市內醫院負時數和付薪假的問題作檢查,過程中由北市聯醫工會陪同,揪出新北市內10家醫院違法情況,包括違法扣薪、未依法給予特休、國定假日休假等違法事由,勞工局初估罰款金額高達308萬元,勞工局也會函請各家醫院陳述意見,違法事實經確認後,將進行開罰。

醫療業專案勞檢調查,針對放射科與外科護理人員出勤狀況作比對,以亞東醫院為例,大約抽檢400名勞工的資料,對18名勞工進行訪談,進而發現多項違法行為,包括以勞工上時數不足、積欠工時與懲戒勞工為由扣薪;固定排班8小時,卻經常性以醫師提早下診或停診為由,把勞工累積的特休、加班時數拿來抵扣未出勤的時數;超過單日與單月加班時數上限。

勞工局依照醫院規模和違法事實,預計裁罰亞東醫院100萬元、國泰醫院45萬元、慈濟醫院與耕莘醫院30萬元、恩主公醫院23萬元、中英醫院20萬元,而馬偕醫院、聯合醫院、雙和醫院、台北醫院皆為15萬元,裁罰金額共計308萬元。

對此,亞東醫院回應,一例一休實施後,勞資雙方有很多要適應的地方,尤其護理工時是大環境共同的問題,更需要彙集各醫療院所的處理經驗和智慧來逐步改善。感謝新北市勞工局的輔導和建議,做為持續進步的指引,會繼續努力。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正達表示,這次勞檢由10位陪檢人員陪同檢查10家醫院,蒐集相關違法證據,也訪談了一定數量的護理人員,許多數據透過訪談後才得以呈現,上午與陪檢人員開會討論,整理違規事實。初步結果顯示出每一家醫院或多或少都有違法的行為,透過醫療業專案勞檢,將違規事項檯面化,才能有機會改變這些現象。

勞檢處處長胡華泰指出,針對負時數與付薪假的情況,大致上以三種樣態呈現。首先是單日工時排定8小時,卻只要求勞工出勤4小時,其餘時數以特休、加班補假的方式苛扣勞工假期;其次為單日工時排定4小時,再以勞工該班工時未達8小時為由,以加班補假、特休等方式抵扣時數;最後則是律訂當月應出勤工時,若實際出勤時數未達應出勤時數,也是由上述方式扣抵時數。

三種方法都是為了要規避加班費或是減少人事成本支出,才發明出積借休、負時數或付薪假制度,但胡華泰說,因為勞務內容無法達到8小時工作時數,而造成負時數的經營風險,應由醫院承擔,醫院排班時早已知悉排定工時不足應勤時數,仍要求勞工以先前累積的加班時數或特休假抵扣,已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38條規定。另外,針對過去已遭苛扣的薪水,胡華泰解釋,依據規定,員工可在苛扣薪資事實發生內五年,依法可向雇主請求返還薪資。

北市聯醫工會總幹事張喬瑜也說,全台灣的醫療業都有積借休的現象,雖然醫院立意良善,要讓勞工有彈性,但因為醫院濫用制度,最後演變成剝削勞工的手段。張喬瑜說,這次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讓勞工比較願意出面陳述,也查到違法事實,若沒有這些勞工的幫忙,在勞檢舉證上會相當困難。最後張喬于鼓勵員工成立工會,不但能保障勞工權益,也能改工作環境。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針對負時數與付薪假的調查顯示,醫療院所出現了至少三種型態的方式苛扣勞工薪資。   圖:鍾孟軒/攝

亞東醫院針對預計將被裁罰100萬元不願多做回應,僅說感謝勞工局建議,會繼續努力。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