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18日發布有關「退除役軍人年金規劃宣導資料」及「退除役軍人年金規劃口語化宣導資料」,提及軍人18趴要分十年調降,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今(24)日除了強調軍人年改還沒定案外,還批評退輔會宣導資料恐造成退除役官兵及社會大眾的誤會。

年改會表示,由於軍人具備高風險、役期短及全天戰備等服役特性,因此,針對現役軍人的退撫制度,政府目前正參考美、英、日等先進國家軍人退撫制度,討論研議一套全新的我國軍人退休俸給制度。

年改會指出,至於退除役軍人的退撫制度之相關原則與細節尚在研議規畫中,在現役軍人退撫制度確定後,再進一步討論在現制或舊制下已退役之軍人與新制銜接的問題,退輔會日前發布有關「退除役軍人年金規劃宣導資料」及「退除役軍人年金規劃口語化宣導資料」之內容,係片面、不完整、且未經最後確認的資訊,其中所提18%優存利息10年歸零及樓地板金額等資訊完全錯誤。

年改會指出,軍人年改單獨設計且有別於公教人員退撫制度,年金改革委員會絕大多數委員的共識,國防部與退輔會正積極研議規劃中,目前尚未定案。對於退輔會宣導資料恐造成退除役官兵及社會大眾的誤會

年改會表示,軍人退撫制度係按服役特性而設計,基於不同考量而有不同制度,與公教退撫制度並沒有孰好孰壞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