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針對基隆輕軌再度槓上交通部,並嗆該案先編81億預算,結果可行性計畫沒做、終點站設哪裡也沒搞定,「那這樣預算乾脆不要編,就說我要錢就好了!」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24)日邀集相關局處長召開記者會說明,並建議交通部評估將基隆輕軌路線端點設在南港車站。

林欽榮上午偕同交通局長張哲揚、捷運局長張澤雄及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等人針對「基隆輕軌連接南港案」召開說明會,林欽榮指出,對於基隆輕軌納入中央的前瞻計劃,強化北北基桃首都圈之間的相互連接,北市府樂觀其成,並願意給予協助。

林欽榮表示,台北市的「東區門戶計畫」是以南港車站為核心,兼具台鐵、高鐵、捷運、客運等轉運功能,是故南港車站是作為北北基、宜花東區域的轉運中心,而不只是台北市的轉運中心,北市府建請交通部評估將基隆輕軌路線進一步銜接至南港車站,提升整體效益。

張澤雄說,北市府與中央、基市府針對基隆捷運輕軌於今年3至7月期間召開包括3月21日基隆河谷開發計畫研討會、4月28日與7月7日座談會、7月18日由基市府召開等4次會議,而北市府僅收到過3月21日的1次會議紀錄。

張澤雄指出,交通部計畫在南港展覽館站對面的南汐公園設為基隆輕軌終點站,但將導致南港路及經貿一路既有車道縮減,交通衝擊大,且考量南港地區及南港汐止間的地區平面道路供給已逾飽和,建議軌道系統應採用地下化方式辦理為宜。

在工程課題部分,張澤雄表示,交通部規劃路線將與既有南港展覽館捷運設施衝突,且端點車站需納入轉運需求較為複雜,規劃階段應併同考量未來轉乘需求及相關設施的配置。

張哲揚則提到,南港展覽館已無足夠腹地空間,若再多出像捷運出入口、無障礙電梯等地上設施物,恐嚴重衝擊交通。

林欽榮(右1)上午偕同交通局長張哲揚(左2)、捷運局長張澤雄(右2)及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左1)等人針對「基隆輕軌連接南港案」召開說明會。   圖 : 張芸嘉/攝

交通局長張哲揚。   圖 : 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