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320日曾表示,原住民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之分,但原民會的劃分辦法卻是排除私有地。對此,「81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行動聯盟」發函給包含召集人蔡英文在內的29位委員詢問是否傳統領域應包含私有土地意見,其中,16人沒回覆、1人反對、12人贊成。不過,原民會主委夷將卻認為,12人沒有過半數。

行動聯盟表示,蔡英文總統於去年8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即將屆滿一周年,原住民族團體對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推動機制及成效,有所期待,也有所質疑,特別是對於原住民族所關切的傳統領域完整性及撤銷亞泥礦權展延等重大爭議,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受到行政部門挾制干預,未能擔負就重大政策對等協商的功能,甚至有被架空淪為其政策橡皮圖章之虞

行動聯盟表示,因此在道歉周年前夕,由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原轉小教室、沒有人是局外人-學生捍衛傳統領域等團體發起,組成「8 1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行動聯盟」,將持續檢驗監督,促使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擺脫挾制,發揮功能,解除傳統領域等爭議。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表示,3總統蔡英文 月20日主持的原轉會第一次會議裡強調,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地。但到現原轉會卻沒辦法實現這個目標。因此,上週起,他們開始調查29位原轉會委員的意見。他們發函立委詢問,「你是否支持依照原轉會320會議共識,原住民傳統領域不分公私有地共識,要求修正原民會傳統領域劃分辦法?」

回應的結果是,沒有回應16人:

蔡英文、夏錦龍、孔賢傑、謝宗修、宋玉清、吳雪月、林碧霞、周貴光、陳金萬、林萬億、吳密察、萬淑娟、鴻義章、吳新光、Magaitan. Lhkatafatu、蘇美琅、

反對1人:雲天寶;

支持有12人:帖喇.尤道、瓦歷斯.貝林、浦忠成、馬千里、台邦.撒沙勒、潘經偉、林淑雅、伊央.撒耘、曾華德、伊斯坦大.貝雅夫、Eleng TjaljimarawOmi Wilang

原轉小教室代表巴奈表示,他們在這裡已經152天,為什麼他們的心聲傳不進去原轉會。政府有責任帶領社會瞭解這個歷史事實,為什麼政府不作為?傳統領域不分公有、私有,為什麼原轉會不好好討論,那這個原轉會要做什麼?

巴奈、那布與馬躍等人記者會結束後,也轉往市長官邸向正在召開記者會的原民會抗議;只不過被警方檔在門口。而原民會主委 夷將致詞時,他們則高喊「 夷將,你賣地求官、賣地球榮、可恥、丟臉、不要再騙了」。那布還拿起柺杖,用力敲底圍牆鐵柱。

谷辣斯·尤達卡出席會議時則表示,民進黨政府對於原住民政策已經踏出一步了。但對於外面抗議的朋友,她呼籲大家等一下出去時應該要安慰他們,大家都以身為原住民族為榮。原住民也進入總統府與政府公平對話,這是中華民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局面,這不是最完美的狀況,他們要民族自治,也往前踏進一步。她也帶領所有與會者高喊「原住民族加油」。

夷將表示,原轉會委員數的一半不是12個委員,「原轉會總共26人(編:不含正副召集人3人)。」「12個人是沒有達到一半的數目」。

夷將指出,320日第一次委員會,委員發言裡只有45人主張私有土地應該納入傳統領域。「他們現在寫的是12個人,可是不回應是超過14個人」。

不過,媒體反問,「不回應不代表反對啊?」 夷將則說,不回應就是沒有支持他們要求更正的意思。

夷將還說,他們實際瞭解與行動聯盟公布的數字有點落差。他認為,媒體可以打電話給每一個委員詢問他們的立場。

媒體則反問主委,是質疑他們「資料造假?」 夷將則說,「這部分我沒有這樣講」。320日發言紀錄裡,至少8個人是支持劃設辦法,只有4人是公開反對,那才是最真實的民意,那是全程錄影的。

媒體也問,原民會有針對此問卷與原轉會委員溝通? 夷將則說,他們的意見,原民會已經很清楚了。包括630日原轉會第二次會議,沒有一個委員提出新的意見。也就是大部分,由每個部落推舉的代表已經充分表達他們的意見。他也希望能與凱道朋友對話,原民會已經將320日每一位委員發言記錄45日送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充分把不同聲音送入國會。

「81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行動聯盟」24日公布原民會29位委員詢問是否傳統領域應包含私有土地意見。   圖:林朝億/攝影

紀錄片導演馬躍24日前往原民會抗議,要求主委夷將下台。   圖:林朝億/攝影

原民歌手那布、巴奈24日在原民會記者會場外抗議。   圖:林朝億/攝影

原住民歌手那布24日怒斥原民會主委夷將要求下台。   圖:林朝億/攝影

   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