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港武德宮發起的「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宗教嘉年華,總計有萬餘名民眾參加,今(23)天下午2時出發,由信義路出發、繞行一圈至仁愛路回凱達格蘭大道。北港武德宮主委安樂表示,眾神是因為要守護信仰與香火才會上凱道,絕對不是因為一張公文「森77(生氣氣)」才北上。

歷經2小時,眾神與信徒於下午4時一一返回凱道,現場信徒與陣頭超過上萬人,氣氛相當熱鬧,猶如嘉年華會。主辦單位將香案設置在舞台前方紅地毯上,陣頭隊伍依序入場行禮,除了有神轎、高大的大仙尪仔、八家將、官將首,現場還有乩童起乩,渾身是血。輪到北港武德宮陣頭進場時,信眾掌聲歡呼不斷,主持人也將氣氛帶入最高潮。

林安樂指出,自己從來不是因為一張公文生氣才上凱道,而是為了要捍衛信仰、守護香爐才邀集中南部各宮廟一起北上。林安樂透露,這幾年的宮廟自主管理做得很好,以往都是一個爐插三支香,現在都自主減量改為「一爐一香」。

林安樂提出三點訴求,他認為宮廟自主管理已是底線,要求政府不要過度干涉宗教自由;其次為建立專用金銀紙焚化爐。林安樂說,過去政府要求宮廟要集中燃燒金紙,但卻是在垃圾焚化廠集中焚燒,林激動地說「成何體統?」;最後則是在空污防治上,要求政府不要逾越「比例原則」,他說明點香燒金一年只佔空污比例的0.3%,只要汽機車排氣量減少1%,就可以讓全台宮廟點香燒金一年。

林安樂最後說,與執政黨溝通時,有感受到政府的誠意,也希望不要造成政府與民間信仰參與者的對立,林呼籲政府,希望未來在制訂宗教相關法律時,要與民間討論,有共識再執行。針對自己曾被抹黑為共產黨,林安樂兩次強調「小弟不是共產黨,我發誓!小弟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啦!」

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與民進黨宗教委員會總召余政憲代表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也到現場致意,並向民眾說明政府立場。卓榮泰說,民進黨絕對會維護台灣的傳統文化儀式,沒有人能禁止使用香支,也沒有人可以對宗教活動提出任何不法的要求,環保與宗教間會有一個平衡點。

余政憲則說,政府從未說過要滅香,為了環保,政府會與民間業者一起提升香支與金紙的品質,政府也會訂定放炮的原則,讓各宮廟可以遵行;政府相關單位會舉辦有關宗教事務的公聽會與座談會,民進黨的宗教委員會也可做為溝通平台,開放宗教界提出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及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表示,今天下午到凱道的陳情代表,在下午5時47分進入總統府,陳情時間約1小時,由公共事務室指派專門委員接見,相關入府陳情代表的發言均有詳實紀錄,會交由權責單位處理。

官將首在香案前行禮。   圖:鍾孟軒/攝

許多陣頭人數眾多,圖為其中一組陣頭在香案前擊鼓行禮。   圖:鍾孟軒/攝

北港武德宮陣頭進入凱道時,現場一陣歡呼掌聲。   圖:鍾孟軒/攝

北港武德宮的黑虎將軍。   圖:鍾孟軒/攝

乩童準備起乩。   圖:鍾孟軒/攝

滿臉是血的乩童。   圖:鍾孟軒/攝

各宮廟把眾神請進凱道香案,兩旁民眾夾道歡迎。   圖:鍾孟軒/攝

眾神來到凱道,是台北難得一件場景。   圖:鍾孟軒/攝

宗教嘉年華現場有兩三位民眾在台下大喊「蔡英文下台!」,立即現場民眾抗議。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