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壓力大,如何調適壓力,提升效率想必是每位考生和家長關注的要點之一,為分享更優良的學習方法,台北市教育局找來了8位會考成績5A++的同學,於今(22)、明(23)兩日,一同與其他同學分享讀書心得。

今天分享的同學提到,平時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才能夠保持上課清醒有效學習;另有同學提到為克制自己使用手機的念頭,主動將手機交給父母保管藏好,同學也一度去找藏起來的手機,但始終找不到,心才定下來,等假日完成學習進度,再請父母把手機拿出來。也有同學特別強調一定要養成有問題就問老師的習慣,不用怕被別人笑,免得造成下一階段學習的阻礙。

另有教師分享在國中階段的孩子,仍需要父母親的持續陪伴,只是陪伴的方式不同,應該採欣賞的角度看待孩子;國中階段面對考試壓力男女有別,女生比較容易緊張,如何告知、陪伴、舒解壓力都是家長的階段性功課等等;此外,也有教師教導學生善用臺北酷課雲的網路資源,學生可以透過線上學習、評量,自己掌握學習與複習的進度,讓每位學生都有辦法實現有效率的自主學習。

參與本次論壇的蘭雅國中的張譽馨同學,秉持著「每晚12點前一定就寢,絕不熬夜念書」的信念,自己安排讀書計畫,並按部就班完成;介壽國中的華群宇同學,除了本次會考成績優異外,更是田徑好手,在106年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中獲得佳績,在準備考試期間,每日還需要撥出早自習的時間參加田徑練習;而三民國中張琳翔同學,求學期間參加校內的國際教育社,透過與美國學生通信及接待英國學生來訪等,讓他不僅在語文表現上有所進步,更能藉此拓展國際視野。

同學們表示,只要能堅定信念、事前做好妥善的學習規畫,並能按部就班完成,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一樣可以有機會參與多元的社團活動,一樣可以讓自己有規律的作息,一樣可以讓學習成果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