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瓦斯氣爆案震驚各界,為避免因瓦斯操作不慎引起類似火災,或是氣爆等意外悲劇,消防人員提出了安全要點,並計畫派遣人員到外進行宣導。

消防局指出因一般小型攤商瓦斯使用量大多未達80公斤,雖無須設安全設施,但仍建議業者瓦斯桶應加裝防傾倒固定措施,避免員工操作不慎撞倒鋼瓶,引發意外事故。

如瓦斯串接使用量達80公斤以上,則依「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第73條之1規定,設置滅火器、防止傾倒固定措施、氣體漏氣警報器、自動緊急遮斷裝置等相關安全設施。

消防局也呼籲,民眾一旦聞到瓦斯氣味,應謹慎遵照「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打電話)」等4步驟處理,禁止使用任何火源及電器,關閉所有瓦斯氣體開關,輕輕推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並立即至戶外撥打電話通知119及該區負責的瓦斯公司,派人協助檢查瓦斯管線。

而由於氣爆地點就在台中,台中市政府消防局也計畫在今 (22)、明(23) 兩日結合婦宣大隊前往豐原廟東、東海、一中、忠孝夜市、逢甲等人潮眾多的夜市商圈,向店家擴大宣導加裝瓦斯桶防傾倒措施及遭遇瓦斯外洩時的正確處置方式,避免意外事故再次發生。

婦宣大隊的人努力宣導瓦斯的使用原則、注意事項。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