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方圍剿之下,「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日益窘迫,不但版圖大幅縮水,其「哈里發」(最高政教領袖)巴格達迪(أبو بكر البغدادي‎, Abu Bakr al-Baghdadi)生死不明。就在世人認為這個組織即將被消滅之際,效忠「伊斯蘭國」的團體「馬巫德」(the Maute)卻在5月底攻下了菲律賓民答那峨島的馬拉威市(Marawi)。雅加達「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20日發表1份報告,指出菲國叛軍在行動前,曾獲得「伊斯蘭國」高層資助。

菲律賓激進穆斯林團體「馬巫德」和部分來自「阿布沙耶夫」(the Abu Sayyaf)的好戰份子5月底席捲馬拉威市,與政府軍激戰至今。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本週稍早指出,迄今仍有約220名叛軍戰士在馬拉威負隅頑抗。

這場戰役提醒世人,「伊斯蘭國」雖然看似日薄西山,卻仍能在各地興風作浪。

雅加達「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的這份報告也指出,有證據顯示馬來西亞好戰份子艾哈邁德博士(Dr. Mahmud Ahmad)與「伊斯蘭國」中央在去年有密切的聯繫,目的是要輸送金錢與戰士給菲國叛軍,讓他們攻城掠地。

艾哈邁德博士從印尼把錢轉送到菲國叛軍手中,並運用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的印尼「神權游擊隊」(Jamaah Ansharut Daulah, JAD)。

素來以綁架勒贖令人聞名喪膽的「阿布沙耶夫」集團也已宣誓效忠「伊斯蘭國」。去年他們模仿「伊斯蘭國」的手法,將2名加拿大人和1名德國人的頭顱割下。

這份報告也提出警告,指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受「伊斯蘭國」感染的激進份子,在參與馬拉威戰役之後回到各自的家園,可能會將自己在戰場上學來的經驗,用來進行更多的攻擊活動。

雅加達「衝突政策分析研究所」所長瓊斯(Sidney Jones),相關的風險不會在政府軍獲勝之後宣告終結。印尼和馬來西亞都會面臨從民答那峨島返鄉的戰士所帶來的威脅,而菲律賓則要面對叛軍組織化整為零,繼續從事暴力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