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21日宣布,反傾銷調查認定台灣鋼筋業以不公平價格在美國市場銷售,提請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對台灣鋼筋業者課徵3.5%至32.01%的反傾銷稅

總統川普上任後,貿易保護主義氣氛濃厚,近期接連對各國鋼筋業者開鍘,台灣也無法倖免。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將持續代表美國產業採取行動,以捍衛美國企業、勞工免受不公平進口的衝擊。」

據美國商務部與ITC資料,羅東鋼鐵廠( Lo-Toun Steel and Iron Works )遭提請課徵的反傾銷稅較高達32.01%,源剛企業及其他業者則被要求課徵3.5%的反傾銷稅。台灣目前是美國鋼筋進口的第3大來源國,2016年出口金額估計達5300萬美元;而相較於前2大來源國,ITC已於6月裁定針對土耳其,產品課徵5%至8%不等的反傾銷稅,第二大的日本則是稅率最高逾200%。

商務部對我業者提請最高32.01%的反傾銷稅率,這項決定仍須送ITC追認,預計今年9月5日將做出最終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