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繼前瞻計畫與中央吵得不可開交,又為了建立雞隻溯源系統,與農委會暗自摃上!

為解決家禽染病或肉品藥物殘留時,難以追溯來自哪家禽場,農委會本月上旬透過媒體宣布推「土雞溯源標示工作」,要以籠為單位,在運輸箱籠配掛來源禽場標示牌,預計9月從台北環南市場、新北家禽市場試辦。但有新北市高層官員暗批「農委會吃新北市豆腐」,這個機制是新北市動保處研創,卻被農委會逕自宣布,還說要新北市「試辦」?

新北市動保處今(21)日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北家禽市場今年發生一起1隻雞疑似禽流感,牽連5家禽場遭追查、移動管制的案例。為避免再有「株連無辜」且可立即「追本溯源」,動保處想出分籠標示方式,「已率全國之先在6月12日實施。」

由於農委會是在7月6日宣稱「雙北先試辦」,新北市府的新聞稿雖未批判農委會,卻強調「6月12日已率先實施」,暗摃中央的意味濃厚。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則說,新聞稿並無暗諷或暗摃中央之意,只是說明機制擬定及執行情形。

北市家禽屠宰場秘書長吳富城指出,目前雞隻交易方式,是由各個雞販到理貨場選購雞隻,再送進線上屠宰,因此發生禽流感案例時,無法精準追溯來源,只能將所有可能雞場都移動管制,有些業者因而蒙受損失,卻不能得到補償,農委會為此曾想全面對所有雞隻,以套腳環等方式進行標示,但此舉耗費龐大經費及人力,可能造成雞價全面上漲,經評估並不可行。

他說,後來新北市動保處在6月8日「北區家禽聯繫會議」中提出各種方案,最後認為「分籠標示」方式最簡便可行,請新北家禽市場要求所屬行口 (批發商)配合辦理。所採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雞籠外貼附膠帶並標記來源處,以讓雞販確實知道購買雞隻來源,發生問題案例時,就可回溯來源場。

吳富城說,這種方式有賴行口能作好標示、雞販能確實紀錄,一開始有人懷疑是否能確實執行,後來發現行口及雞販都確實執行,因為以前真的被害慘了,大家都不希望繼續「受害」。而農委會也看到新北市的努力及成功,計畫結合禽場、雞販及行口等共同推動雞隻溯源標示工作,每一家禽場都製作有編號及QR CODE的標示牌,掛在運輸雞籠上,就能減少標示的時間,也讓雞販更清楚知道雞隻來源。

市府官員不滿地透露,今年5月14日,農委會防檢局邀各縣市府進行防疫會議,會中討論如何迅速辨識染病家禽來自哪個禽場,當時新北市動保處官員就提出「分籠標示」的意見;儘管會中並未下決議,防檢局仍將新北市的意見納入研議。至6月8日,新北市動保處召開「北區家禽聯繫會議」,動保處長陳淵泉裁示新北先推動「分籠標示」,過幾天新北就開始執行;不過7月6日,防檢局突然發布「9月雙北先試辦」,也未提及新北5月就提出主張等過程,彷彿是中央自己想到解決方法,根本吃新北的豆腐。

動保處長陳淵泉則說,「分籠標示」確是新北市先提出,採在雞籠外標示禽場,而防檢局則是「加以精進」,要為每家禽場製作有編號及QR CODE的標示牌,掛在雞籠上。新北市願意「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他樂見中央帶頭,在全國推行精進的作法,不會以「新北被中央吃豆腐」來看待。

 

 

 

新北市動保處率先推動分籠標示,雞籠外貼著標記來源處的膠帶。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