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溫讓人在太陽底下都快蒸發了,快趁著週末來趟親水小旅行!新北最消暑的四大清涼祕境就在這,走進這4大沁涼山林瀑布,讓人能在炎熱的夏天中邊消暑邊遊玩。

新北市觀光局整理出4大「沁涼山林瀑布」,適合想要避暑又不想到海邊曬太陽的朋友們,快走出家門去大自然中來個透心涼。

位於瑞芳區的三貂嶺古道,是昔日淡蘭古道的殘留線段之一,沿途可以看見層巒疊翠的山景,以及瀑布群、峭壁、壺穴與岩窟景觀,風景壯麗且多變,是許多喜歡尋幽訪古的旅客的健行路線之一。而一般所稱的「三貂嶺瀑布」,其實是三層瀑布,第一層「合谷瀑布」,第二層「摩天瀑布」,第三層「枇杷洞瀑布」,每一層都有不同的面貌。在暑氣繁重的夏天,徜徉在蓊鬱山林的懷抱中,聆聽瀑布的悅耳聲響,絕對讓人神清氣爽。

雙溪區的虎豹潭是北勢溪北支流源頭,因為潭邊兩座山丘形似猛虎與雲豹,故得名虎豹潭。潭水清澈如明鏡,周圍山林景色秀麗,建有生態枕木步道,可以漫步其中,眺望虎豹潭的秀麗風光。在這裡可以賞魚、戲水、露營或烤肉,是假日的休閒好去處。喜歡賞魚的朋友可以攜帶吐司前往,觀看魚群爭食的生動模樣,不過也提醒民眾,離開前務必要將垃圾帶走,一同維護虎豹潭的山光水色喔!

平溪支線鐵路每一站都有著名景點,望古站大概是最為冷清的一站了,很少有人會在這裡下車,然而,望古車站附近有一條望古賞瀑步道,可以走到望古瀑布。望古瀑布沒有十分瀑布的壯闊磅礡,卻因為鮮有人煙,很有山中桃花源的味道。周遭森林郁郁青青,耳畔傳來潺潺水聲,清澈的潭水倒映出天光雲影,美不勝收。喜歡享受清寂氛圍的朋友,可以來此處呼吸新鮮空氣,遠離人群,暫時隱居。

金瓜石的黃金瀑布和一般的瀑布有著截然不同的獨特景觀,位處往水湳洞的公路旁,早期上游為採銅礦之處,因此水質氧化,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黃金瀑布也由此得名。黃金瀑布的溪水橙黃,搭上周遭濃綠的山巒,形成一幅奇特的風景面貌。在黃金瀑布可以眺望陰陽海,橙色的海水逐漸過渡到蔚藍的海洋,使陰陽海呈現一種詭譎的風貌,恍若不在人間。

夏天出遊,想要透心涼小旅行的民眾不妨把握週休假期,尋訪這些消暑祕境,不只能拍美照還能消暑!

三貂嶺古道可以看見許多大自然景觀,其中的三貂嶺瀑布壯闊美麗。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位於雙溪區的虎豹潭潭水清澈,適合全家一同前往。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黃金瀑布的流水經過「氧化還原」與「鐵菌催化」,使瀑布水呈現金黃偏橘色的酸礦水,遠看猶如一幅巨型的黃金岩壁。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陰陽海的海水由金黃色過渡到蔚藍海洋,呈現出一幅奇特的景觀面貌。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