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今(21)日透露,美國電影界人士向他們傳達有興趣將劉曉波奮戰不歇的精彩人生拍成電影,數年後很可能會有一部劉曉波的電影面世。

信息中心表示,1989年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馬少方談到拍劉曉波的電影時, 20分鐘內就對如何編劇、拍攝提了8點建議。馬少方說,因「六四事件」在秦城監獄坐牢時與劉曉波常見面,當時對劉曉波最深的印象就是「樂觀」及「才思敏捷」,而監獄對政治犯的迫害有許多故事,這些可以成為電影的主線。

馬少方表示,「巨製,有票房」並不困難,劉曉波的生活有極其豐富及感人的內容可以向全世界觀眾展現,3次坐牢被迫害,同劉霞的情深意切,相互掛念等等。電影精心製作的,一定可以吸引全世界極多的觀眾。

52歲馬少方,六四當時是北京電影學院學生,六四後判刑3年,終止了他成為電影導演或編劇的路。馬少方也是《零八憲章》第一批303人簽署者之一,港支聯會日前在劉曉波頭七追思會上播放了馬少方悼念劉曉波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