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以降低空汙為由推動寺廟減香減金,引發各地宮廟反彈,部分宮廟串連北上抗議,總統蔡英文要求相關部會和執政縣市加強溝通。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1)日會同多間知名廟宇集聚聖母廟舉行記者會。賴清德強調,宗教自由有憲法保障,政府不可能滅香,「天下本無事,沒有必要上街頭。」

台南市長賴清德、台南市議長賴美惠及多位民進黨議員今日上午共同主持聖母廟環保炮啟用典禮。賴清德也利用聖母廟啟用環保炮的機會,澄清政府沒有要滅香滅金,要廟宇千萬不要相信,蔡英文總統與環保署長李應元都已澄清,沒有滅香等情事。
 
賴清德並表示,每個宗教都有禮儀,受到憲法保障,不可能有人有辦法滅香,這完全是誤會。宗教是自由的,政府不會強制要求不能燒香燒金紙。社會和諧要靠宗教的力量,宗教若走上街頭,對社會沒有好處,對廟宇也沒有加分。政府不會禁止燒香、燒金紙,只會基於環保因素勸說,呼籲宮廟響應,尤其PM2.5對身體傷害大,各縣市民眾相當憂心,盼政府進行環保改革。
 
至於台南市推動廟宇優質化政策的成效,賴清德說,台南市政府近幾年來推行紙錢集中燒、以功代金,各廟宇都自主響應,未有滅香、禁香、打擊道教等事,希望台南市廟宇不要誤會。
台南市議長賴美惠也表示,各廟宇並未接獲政府公文或指令,大家誤會了,宗教是安定民心的,大家莫受到謠言煽動,根本沒有禁香燒金紙的事。
 
鹿耳門聖母廟今天除示範環保炮竹,主委王明義也公開喊話,要各廟宇別相信謠言,政府並沒有要滅香滅金,甚至滅教。聖母廟支持市府廟宇優質化政策,除了使用環保炮和環保金爐,也正在規畫減爐減金計畫,一起重視環保。
 
不過,台南市仍有數家宮廟準備北上凱道抗議,包括知名廟宇慈濟宮、興濟宮、永華宮、鄭氏家廟等,動員逾千人。準備北上的宮廟代表指出,政府代表曾來溝通,但為什麼不早一點,等宮廟人員都準備好了再來溝通,怎麼可能來得及。